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海南天天有新闻!农垦招商首日签约600亿, 充电桩将铺满每一条高速
05-24 06:57: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5月23日下午,拥有海南五分之一土地的海垦集团在海口启动了“海南农垦百日大招商大引才”活动。

海垦集团重点围绕特色高效农业、南繁育制种、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金融、海洋经济、旅游、特色产业小镇、棚户区改造等产业,共推出了10个领域69个项目,面向全球招商。

启动仪式上,海垦控股集团与中粮集团、中青旅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600亿元。

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表示,公司将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在旅游、金融、医疗健康、会展、大宗商品交易、碳排放权交易、南繁育制种等产业寻求新的发展空间,积极参与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建设海洋牧场,改变农垦现在“一胶独大”“一农独大”的局面。 

组建大宗商品交易所

69个招商项目中,金融服务业有4个,分别是农垦农业产业投资基金(20亿元)、农垦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50亿元)和组建大宗商品交易所、碳汇交易中心。其中,组建大宗商品交易所引人关注。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杨思涛说,海南农垦将全力推进天然橡胶、咖啡、胡椒等具有海南特色的大宗商品交易,建设以天然橡胶、咖啡等为主的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和价格指数发布中心,获得更多国际话语权以及定价权。

据介绍,海垦集团拥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旗下的海南橡胶天然橡胶种植面积353万亩,年自产干胶能力15万吨以上,年橡胶加工能力30万吨以上。但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国际上橡胶交易的定价权主要在新加坡和日本,胶价的起伏对我国橡胶企业产生不利的影响。 

此次69个招商项目中,就有一个是组建海南大宗商品交易所。招商材料显示,海南大宗商品交易所建设地点在海口,主要建设以天然橡胶、种子及碳排放为主要产品,涵盖棕榈油、槟榔、胡椒、咖啡、海产品、木材等具有热带特色的农产品大型商品交易所,投资规模为5亿元。

主攻农旅产业及新能源汽车 

此次招商中,农旅项目占比最高,总投资324亿元,其中旅游产业14个,特色小镇、美丽乡村15个,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11个。 

据介绍,海垦集团下属企业、农场公司主要分布在除三沙市外的海南省各市县境内,拥有土地总面积1041.3万亩,辖区有丰富的热带雨林、优质温泉等生态资源和旅游观光资源。此次招商,就是加快垦区旅游资源开发。

招商的项目各有特色。旅游板块,有“海南第一洞”之称的石花水洞地址公园、八一军垦文化旅游、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和永胜文旅庄园等,总投资额106.6亿元。

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板块,有岭门农业特色小镇、保亭热带特色水果产业小镇项目、文昌康养产业小镇等项目,总投资316亿元。

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板块,有西培海之源共享农庄、东昌共享农庄等,总投资208亿元。

杨思涛表示,旅游产业是海南农垦发展的重要板块,公司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打造海垦全域旅游新业态,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活动启动仪式上,杨思涛说,海南农垦还将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参与发展新能源汽车和建设海洋牧场。这次招商中,有一个新能源汽车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地点在海口。

招商材料显示,将引进国内新能源产业企业,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利用海垦商贸物流集团仓储及土地资源优势,为海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建设服务综合体。

延伸阅读

充电桩将铺满海南的每一条高速

5月22日下午,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清洁能源汽车规划编制工作。

另据知情人透露,海南省即将在全岛范围内的高速公路上铺设充电桩,为全面推行新能源汽车铺路。比亚迪、海汽集团等公司正为此积极筹谋布局。

此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沈晓明曾表示,海南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至此,海南成为我国首个宣布禁售燃油车的省份。

具体实施办法是,政府机关用车先行,然后拓展到公共事业用车(公交车、出租车和环卫车),最后将覆盖到私人汽车。此次的专题会议上,他再次要求做好规划编制,努力在全国乃至全球率先实现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

随后,有海南省政府工作人员透露,具体的落地方案正在加紧规划中。

据悉,海汽集团已经在积极筹谋参与。海汽集团4月25日披露的董事会工作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总体工作思路之一就是积极培育发展新业务。

“做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和销售,探索建设充电桩及相应配套设备设施,积极介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对此,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海汽集团此前已经提供网约出行服务、推广与使用新能源汽车等,新的一系列政策对公司都将产生利好影响。同样,比亚迪的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借助政策红利,已经开始加快对海南新能源化的布局。

据华金证券预测,随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实,海南经济实力有望持续增强,海南省人口数量也将会有较大增长。截至2017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5万辆,海南省汽车保有量100万余辆,新能源车占全省汽车保有量约1.5%。

按照海南省“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到2020年底,海南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要达到3万辆以上。2030年或将增长160倍至240万辆。

此外,海南限购之前也受到了市场较大的关注。海南省自5月16日起在全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范围为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从8月1日起,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排号方式取得,其他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南限购的主要目的是加快新能源汽车在省内的推广应用,并逐步停止销售燃油汽车,对国内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的总体销量暂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海南省的特殊地位,此次限购对于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及消费或将产生示范和刺激作用。

原标题:海南天天有新闻!农垦招商首日签约600亿, 充电桩将铺满每一条高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