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神奇!共享汽车自行来找人 感觉在使用“召唤兽”
05-25 06:22: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525062302_副本.png

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共享汽车。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

QQ图片20180525062322_副本.png

共享汽车 摄像头。

QQ图片20180525062346_副本.png

QQ图片20180525062403_副本.png

共享汽车的出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如今,共享汽车更“聪明”了,它能自己来找你!

早上出门前,在APP里提前选好车、输入乘车地点,共享汽车自行开到指定地点,到达目的地后,能自行开回泊车点。这原本出现在科幻片中的场景,变成了现实。

昨日,盼达用车与百度宣布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启动“自动驾驶示范园区”,双方在开放式园区落地共享汽车“一键召唤”功能,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车找人”的自动驾驶商业试运营项目。

发布会后,重庆晨报记者体验了一次共享汽车“车找人”的全过程,有种在游戏里使用“召唤兽”的感觉。

手机预约

3分钟后共享汽车来了

工作人员介绍,用户打开盼达用车app点击“立即用车”,就会有自动驾驶的盼达共享汽车从站点出发,自行行驶到用户身边。当用户驾驶车辆到达目的地后,通过点击手机app操作“一键还车”,车辆就会自动向盼达站点驶去,并停泊在车位内。

随后,记者在车上体验了从“召唤”到“使用”再到“还车”的全过程。

只见技术人员手指在手机屏幕上点击“立即用车”后,记者所乘坐的共享汽车就自动打起了方向盘,向接驳点驶去。

据记者观察,从泊车处到接驳点大约有300米,由于园区道路限速15公里/小时,共享汽车自动驾驶时的速度一直控制在10公里/小时以内。大约3分钟后,车辆抵达了接驳点自动停下等待用户上车。

“用户上车后就可以自己驾驶汽车。”说完,技术人员才第一次握住方向盘。大约行驶了400米后,技术人员停车拉好手刹,“这个接驳点是模拟用户的目的地,这时用户就可以下车了,只需点击‘还车’,共享汽车就会自动驶回泊车处。”技术人员话音刚落,方向盘就自己动了起来,缓缓向泊车处驶去,最后自己倒杆入库。“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实现了自主泊车、低速自动驾驶能力,包括红绿灯识别、行人避让等。”

据记者观察,共享汽车接客和泊车的自动驾驶距离大约600米,人工驾驶距离大约400米,总长1000米左右,耗时10分钟。

行驶谨慎

“驾驶员”控制车速多次刹车

在共享汽车自动驾驶期间,记者明显感觉到这位智能“驾驶员”相当的谨慎,就像脚一直放在刹车上,稍有状况就踩下去。比如遇到前方有行人时,“驾驶员”并不会狂按喇叭,而是非常有耐心地等待行人离开行驶视线后再缓慢给油启动;遇到路口时,“驾驶员”又是一脚刹车停住,观察大概3秒钟后才再次启动;遇到其他车辆超车时,这位“驾驶员”一如既往地刹车减速,非得等对方稍微开远了才轻踩油门。

也正因如此,乘坐体验的舒适度并不高,耗时也比较长。

“根据设计,共享汽车在自动驾驶阶段其实并没有人乘坐;用户取车后则是自己来驾驶,不是车辆自动驾驶,所以安全性是最重要的。”技术人员介绍,为了确保共享汽车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全车共安装有6个摄像头,车辆前方2个,分别位于挡风玻璃和前车牌处;左右两侧各1个;后车牌1个;车内1个。同时全车还拥有12个超声波雷达,这些摄像头和超声波雷达一起组成了“safety-check”系统。“‘safety-check’系统拥有两大优势,第一个优势是低成本可量产,目前我们使用的摄像头、GPS、超声波雷达都是市面量产型号无需定制所以成本较低。第二个优势,安全性好,整个安全监测系统是一个人工智能终端,它将不断的进行数据收集以及系统完善。”

天气影响

倒车入库技术还需多练习

在现场展示环节,共享汽车当众表演了自动倒车入库的技术。记者看到,当时停车位上已有两辆汽车,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共享汽车经过一番计算,确定好要停的车位,但在倒车路径规划上却出现了误差,以至于一度停在泊车处思考人生。

记者体验时所乘坐的共享汽车仍然出现了这一问题,在停车位全部空置的情况下,倒车入库时横跨了两个车位。不过总的来说,倒车入库成功的次数还是占多数。

“因为现场天气突然发生变化的原因,增加了自动驾驶汽车学习的难度,它的自主学习和思维判断实际情况是需要时间的。”技术人员解释,车辆暂停时犹豫的几分钟其实是思考判断的过程,“这是不断完善的过程,车辆有一个自己学习的过程,需要通过大量自动驾驶场景数据去深度训练学习算法。”

预约体验

6台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等你去体验

记者现场了解到,本次盼达用车自动驾驶商业试运营项目将持续至6月30日。6台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将在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百度—盼达自动驾驶示范园区”供市民体验。

据了解,目前这个试运营项目只在“百度—盼达自动驾驶示范园区”内开放,其“车找人”功能只能在园区内的接驳点使用。目前园区共提供了六台车辆供市民体验,限于法规问题,体验车辆仍将配备有安全员,用户仅能试乘。想感受一把“召唤汽车”的市民,可通过盼达官方发布的渠道进行报名注册预约,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体验。

盼达用车CEO高钰博士表示,试运营项目还会收集用户反馈与路测数据,对自动驾驶系统进行优化。“预计年底盼达用车将进一步投放自动驾驶共享车队,并跟随政策法规的步伐,进一步开放包含更多功能、覆盖更大范围、面向更多人群的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打造更安全、更舒适、更经济的自动驾驶共享出行时代。”

新闻面对面

无人驾驶“最后一公里” 未来市场规模不可限量

发布会现场,盼达用车运营总监王鹏和商务总监蒋琦,对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的诸多热点话题进行了解读。

记者:这次发布的自动驾驶汽车属于哪个层级的?

王鹏:现在从层级来分有L1到L5,这是定制性的车型,是L3-L4之间,高于L3,又没有达到L4。

记者:国内很多公司也在涉足无人驾驶最后一公里的业务,这块的市场有多大?

蒋琦:我们现在所有的驾驶系统和道路基础设施是围绕人来建设,随着更多自动驾驶汽车的投放,路和车之间开始交互,车与车之间开始交互,未来市场规模不可限量。

记者:如何保证自动驾驶共享汽车的安全性?

蒋琦:我们充分利用了示范园区的环境,园区限速15公里,自动驾驶刹车在任何情况下几乎都可以做到安全。我们很谨慎,会充分考虑安全因素。

记者:现在投放多少?可以满足多少人的需求?

王鹏:目前在园区投放了6辆,接下来一个月会开放一千个名额的公开预约,市民可以预约体验。

记者:为何选择在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建设自动驾驶示范园区?

蒋琦:因为这里是互联网产业园,都是互联网相关从业者,他们对新鲜事物都持很开放的态度,也很欢迎这个事情。

记者:后面倒车入库时出现的状况算是失误吗?

蒋琦:在我们看来还好,前一段时间做这个训练的时候,天气非常好。今天的条件还是蛮不一样的,自动驾驶技术一定是一套训练的结果。所以,在这种环境下花了很长时间去思考,最终还是完成了它的任务,安全的停泊在了自己的车位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