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出炉 重庆农商行闯进前150名
07-04 20:12: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了“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重庆农商行成功入围,名列全球第150位、国内第21位。

据了解,《银行家》杂志每年都会评出“全球银行1000强”。该榜单是从资本实力、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等方面,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银行进行评估,已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全球银行业现状、变化和趋势的一个窗口。其中,一级资本实力(衡量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用于反映银行抗风险和利润增长的能力,是全球银行综合实力的标尺)是最主要的一个考量指标。

四大行首次包揽全球前四

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前10大银行名单以中美银行为主,中国和美国各有4家,英国和日本各有1家。

中国四大银行首次位列1000强银行前四名。其中工商银行稳居全球第一,一级资本为3240亿美元;建设银行一级资本2720亿美元,排名第二;第三位是中国银行,一级资本为2240亿美元;中国农业银行紧随其后,一级资本2180亿美元,排名比上年同期上升了两名。

其次,中国大型银行的一级资本增长也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在榜单中排名前四的4家中国银行的资本增长幅度在12%-20.5%之间。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蕾分析,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以来,这4家银行纷纷通过定增、优先股、普通股、二级资本债及可转债券等工具补充资本,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中资城商行和农商行名次上升快

除此之外,不少中资银行也表现不俗。譬如,浙商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重庆农商行在榜单中的名次上升尤为明显--均提升超过10个位次。

其中,作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重庆农商行去年在“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的排名为166位,今年则上升到了150位。

重庆农商行能拿到这一名次,源于其经营业绩良好,发展势头较快。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约240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净利润约90亿元,同比增长约12.6%;截至2017年末,其总资产突破9000亿元,达905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2.8%。

首次实现收益和资本两位数增长

从整体来看,榜单中提到,全球银行业七年来首次迎来两位数的收益和资本增长。

就全球1000大银行来看,2017年合计税前利润达1.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5.57%;即使是长期处于负利率政策下的日本银行业利润增长率也提高至7.6%。同时,全球1000大银行2017年一级资本总额合计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1.67%,除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以外,全球所有地区的一级资本增速均突破两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利润增速和一级资本增速水平均突破两位数为2010年以来首次,说明全球银行业复苏态势强劲。

从就业人员来看,中小银行不断增员,而大银行仍在裁员。全球银行员工数量增长呈“U”型:一方面,一些中小银行仍在不断扩大员工数量,以快速扩大规模;另一方面,不少大型银行都在精简员工人数,以实现有机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在中国大中型银行中,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位居全球新增员工数量最多的前10大银行榜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