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来申报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将有资金支持
10-08 19:1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8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市经信委发布了《关于公开申报2019年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申请成功的2019年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择优推荐国家相关试点示范和资金申报。

这些基本要求需满足

市经信委介绍,申报项目建设主体是在重庆市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及企业,项目建设周期 在2017年1月1日后启动建设的项目,建设工期一般不超过24个月,项目建设地点在重庆市行政区域内,项目投资 500万元以上(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维、软硬件、网络、系统集成、平台或云服务、融资租赁、研发投入等费用)。

同时,市经信委介绍,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项目库入选项目不再重复申报;已获得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工业互联网项目可以申报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项目可以申报,包括标识解析建设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各级节点,建设应用标识注册备案、分配解析、授权认证、数据备份及统计分析、展示体验等平台及配套设施。

企业内网改造升级,如应用新型网络技术和智能网关、边缘计算设备改造升级企业内网,实现设备、产线、信息系统高效联接协同。

企业级平台 ,包括打通设备、产线、生产运营信息系统等数据链,实现企业全环节数据应用的企业级数据平台。

行业或产业链平台,有实现企业内外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管理,形成产品、生产和服务的协同平台。

跨行业跨领域平台 ,有构建工业大数据服务体系和开发环境,提供工业微服务组件或APP模型,以平台汇聚多方资源,提供跨行业、跨领域、多方位的协同管理、业务优化和智能服务。

公共服务平台,有工业互联网公共研发、检测检验、仿真设计及测试、成果转化、数据管理及分析、工业信息安全、设备资源管理、绩效评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

企业“上云上平台”  ,包括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服务商提供的计算、存储、数据库等云基础设施及协同办公、行政管理、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基础云服务。重点支持企业研发设计、生产设备管理或融资租赁、制造流程管控及优化、制造协同、供应链协同、远程运维和服务、能耗管理优化等通过“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创新服务,包括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开放实验室、测试床、研发中心或研究院、智能超算中心、数据中心、实训基地、展示体验中心等项目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云服务商开发基于工业互联网或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工业微服务组件及APP。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项目可以申报

可申报的项目还有信息系统集成及定制化系统研发应用,比如企业CAD、CAE、CAM、PLM、PDM、ERP、SCM、MES等信息系统集成融合、云化改造和迁移。工业企业PDS、IMIS、IMES、IMCS、CPS以及其他制造定制化信息系统的研发应用。

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制造业“双创”、众包研发设计、网络化协同制造、批量柔性制造、产品或设备共享租赁、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应用,以及其他新模式新业态。

服务型制造项目可以申报

可申报的项目还包括工业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创新服务、供应链协同管理服务、总集成总承包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在线支持(信息增值、远程运维)服务等制造+服务新模式。

工业信息安全项目可以申报

企业开展工业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项目建设也可以申报。建设工业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实验室或研究院、展示体验中心、实训基地等。工业领域商用密码应用建设。

入选项目可择优向国家推荐

市经信委介绍,经单位或企业自愿申报、区县经信委或开发区产业主管部门初审推荐、市经信委组织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公布等程序,确定2019年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2019年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将作为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申报的候选项目,按照年度资金预算择优予以支持。对试点示范项目每季度进行进展跟踪、专家指导,择优推荐国家相关试点示范和资金申报,但是材料需在10月26日前报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