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秒验真假!巴南建立3个全国首批社区反假货币综合治理服务站
10-08 16:15: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打假2_副本.jpg

假币该如何分辨?收到假币如何举报……如今,市民在遇到上述假币难题时,有了最为快速的解决方式。

近日,记者从巴南区反假货币集中宣传暨反假货币综合治理服务站现场观摩活动中获悉,巴南利用社区现有的治安警亭,创新建立了3个全国首批社区反假货币综合治理服务站,完善反假货币快速反应机制。

打假_副本.jpg

现场:

真假分不清,这有“火眼金睛”辨真伪 

“麻烦帮我看看,这张100元是否是假币?”10月8日上午10时许,在巴南区人民广场旁的反假货币综合治理服务站,不时有市民前来咨询。在现场,记者看到服务站在现有的社区治安警亭上基础上增设,站内摆放着反假货币宣传手册,并提供一台A类点钞机为市民免费使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所谓A类点钞机,全名为人民币鉴别仪--全智能A类点钞机。

根据GB16999-2010《人民币鉴别仪通用技术条件》的出台的新规定,点钞机新国家强制性标准增加了人民币鉴别仪鉴伪等级指标,首次将点验钞机为分3个不同等级,即A、B、C三个等级。其中A、B类为银行类点验钞机等级,C类商业类点验钞机等级。A类点验钞机,必须具备9种以上鉴别能力/鉴别技术。B类点验钞机,必须具备5种以上鉴别能力/鉴别技术。C类点验钞机,必须具备4种以上鉴别能力/鉴别技术。

打假3_副本.jpg

市民:

发现有问题,马上拿过来验

上午11时,附近小卖店的老板李女士拿着两张百元大钞,径直走进服务站,“帮忙验验,我实在拿不准真假。”李女士称,自己开小卖店将近10多年时间,收到的假币有几十张,吃过了亏,也练就了识假币的本领。有些不怀好意的人来买东西,一块两块的东西也要用百元大钞,李女士接过钱一摸,马上退回去。

不过也有被坑的时候,有一次,一个中年妇女从店里提了两箱牛奶,掏出一张一百元。李女士摸着钱感觉有些问题,可就是说不出哪儿有问题,店里的验钞机也能过,李女士便收了下来。李女士还是留了个心眼,把这张钱折了个记号,后来到银行存钱时,银行工作人员一查,果然是假币。

如今有了这个服务站,但凡她碰上拿不准的钱,马上拿过来验一下。“这样的点钞机,真是‘火眼金睛’,应该多来几个。”李女士边说着边递过钱,A类点钞机迅速反应,两张都是真钱,李女士满意而归。    

在现场,不少来验钞的都是附近的商贩,验钱的过程不到5秒钟,速度快,验得准。

治安人员:

为整治和打击假币犯罪提供第一手资料

首批3个反假货币综合治理服务站由人行巴南中心支行、巴南区公安分局、鱼洞街道综治办合作设立在鱼洞街道,功能涉及宣传、咨询和相关金融服务。

市民如发现假币的线索,也可向服务站内治安人员反映,由治安人员做好相关记录,为整治和打击假币犯罪提供第一手资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通讯员 陈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