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群重庆纯爷们 为让女性更美丽发明“皮肤异容术”
10-08 19:40:02 来源:上游新闻

一群散布在世界各地、各领域的精英型重庆纯爷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让女性更美丽,汇聚在他们的故乡,发明了美丽核武器“异容术”:一种具有透气性及近乎不可见的人工皮肤,可掩盖皱纹,让广大爱美女性告别岁月留下的痕迹。

凭借这一项目成果,他们获得了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四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亚军。

近日,这个团队的领头人冯文学,向上游新闻记者总结称:“我们这群人有一个特点:都是80后,都是重庆人,都是同学,都是精英,都是纯爷们!”

求学初衷

过上吃饱肚子的生活

1986年,冯文学出生在重庆垫江大山里,如今他是瑞希(重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寒门出贵子,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我的学生时代,与贫穷为伍,一年中得有好几个月要靠吃红苕填饱肚子。”冯文学回忆起那段时光直摇头,家里穷得没鞋穿,他和姐姐一到夏天只得打赤脚去上学。少年时代的困苦,让他从小便发愿,将来要自己创业,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不再忍饥挨饿。

后来,冯文学凭借优异成绩考上西南大学,学习蚕丝生物材料应用专业。毕业后,他进入山东一家生物新材料研发企业。当时有很多岗位供他选择,他毅然选择了销售岗位“专业知识我已经掌握,进销售部门目的就是为了多接确客户,掌握更多资源为将来创业做准备。”

凭借过硬专业知识,在公司三年多时间里,他在全球业务部门做得风生水起,在业内小有名气。既懂技术又懂销售,他还为客户提供了很多优秀的解决方案,因为懂得多,他还被客户称为“小百哥”。三年时间,他的收入也节节攀升,达到年薪近60万元。

放弃高薪

聚集身边顶尖人才回乡创业

2011年,尽管收入不错,也有很大晋升希望,但冯文学还听从内心的召唤,决定放弃现有一切,回乡创业。

在他辞职时,公司总经理找他谈话,公司除总经理,董事长职务,其他职务任他选,希望能挽留他。但冯文学去意已决,最终回到了家乡重庆。

有创业的想法,但没有项目,冯文学前期也走了不少弯路。做化工销售、医疗器械、电子产品,甚至童装。无疑最终都以失败告终。那段时间,他很苦闷,觉得有混身力气使不出来。

正在此时,冯文学给自己远在美国的同学打了个电话,聊到了自己的创业失败经历,也袒露了自己未来的想法。两人在电话里谈了很久,也都有了回乡大干一番的想法。

后来,这位同学又回国参加同学会,两人再次进行了思维碰撞,准备就干自己最拿手的医药化工专业。说干就干,冯文学又先后找到多位同学,他们都是在生物医药材料研发与应用领域的顶尖级人才,有留英海归博士西南大学药学院药物制剂教研室主任、留美归来上市药企研发负责人的博士后、毕业于复旦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的博士。

筹集启动资金

为创业卖掉婚房和车子

在冯文学的带动下,这支不到10人的80后“创业兵团”就这样开始了新的旅程。

“大家都知道,从事生物医药研发相当烧钱。”为了让研发尽快上马,团队成员全部自筹资金,600万元很快到账。冯文学称,为筹资金,他不但拿出全部积蓄,还把汽车房子卖掉。“当时未婚妻当然不愿意,那套房子是他们结婚用的。”冯文学说,他做了不少工作,最后妻子还是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两人从新房搬了出来,直到他们结婚婚时,婚房都是租的。后来女儿出生时,他们也都一直居住在出租房内。说起这些,冯文学至今依然感到愧疚。

首款产品研发成功

抑制修复疤痕生产的硅凝胶

在创业之初,他们团队的生物医药研发就将目标定位在女性美容美妆方面,主要看重市场潜力大,研发周期短,同时他们的专业也正在于此,具有很强的技术储备。

今年初,他们一期产品就研发出一个“爆品”:具有人体皮肤弹性的硅凝胶。冯文学介绍,疤痕修复硅凝胶主要运用于外创伤的疤痕修复。对各种外创伤、烧烫伤、手术伤、痤疮等造成的新增性疤痕的修复能力达到了国际水平。

“当时,我们在研发出这种产品时,正好一位团队成员的女儿摔伤,额头留下创口。”抱着对自己产品高度自信,这位成员将产品首先运用到了女儿身上,很快就出现效果,女儿伤口愈合得很好,没有留下难看的疤痕。

今年8月31日,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四届重庆市“高新杯”众创大赛上。他们的这款产品从115个参赛项目中,经过层层筛选,多轮比拼,脱颖而出,获得了大赛第二名。大赛组委会给出的评价是,“和其他创伤药物不同,能够不留疤。很简单,实用性和未来应用非常广泛。”

11月,他们将代表重庆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发明异容术

人造皮肤能将面部皱纹全掩盖

冯文学介绍,目前这款产品研发已成熟,将于明年量产上市,将为这家初创公司带来效益。而他们的研发并未停止,第二款产品更牛。

“我们的第二项发明,是以蚕丝蛋白为基础,研发出具有透气性及近乎不可见的人造皮肤。”冯文学说,这款产品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异容术,在面部用上这种人造皮肤后,皱纹全覆盖,并且可以在这层皮肤上化妆,不怕水淋,不怕出汗,透气性强,不用了直接撕掉就行了。

冯文学对这款产品充满期待。他介绍说,人造肌肤,是迄今为止在临床应用方面最为成功的组织工程材料,能在烧伤、慢性静脉溃疡以及先天性皮肤畸形等疾病的治疗取得良好效果。

他们的这款人造皮肤相较于传统玻尿酸等皮肤改善技术具备使用便利、无任何副作用等优点。使用方法也简单,将产品直接涂抹于皱纹处,可立即填充皱纹褶皱,并迅速形成超薄透气、柔软光滑、色泽饱满、富含弹性的人造肌肤。此人造肌肤不会对随后的美妆操作产生任何影响。

“人造皮肤将开辟全球美妆行业新格局,引领“肌肤体外形体修正”这一新兴领域实现新突破。”冯文学说,目前这款高科技产品研发已接近尾声,市场前景可达到百亿级规模。

本月底,他们的这款人造皮肤将参代表重庆参加全国第五届“创青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展望未来

希望引入资本助力更高精尖研发

在接受采访时,冯文学也坦言创业的艰辛以及目前的期盼:“做研发太烧钱了,只靠我们自己的这点资金远远不够,我们团队都达成共识,希望能引入资本助力研发。”他表示,必竟公司现在还储备了20多项专利,等着去变成实际产品。

谈到下一步打算,冯文学表示,他们的团队将重点研究细胞微芯片技术,定向检测人体细胞,并且观察人体健康情况。依托已有的成熟技术,重点对药物成分添加进行研究,来开发新的药械组合产品,从而实现有目的地组织及控制细胞行为,精准执行修复指令,让药物在皮下及全身长效可控释放。

“远期,将结合细胞微芯片技术、高通量筛选技术与新兴生物材料技术,合成全新结构的生物材料,广泛应用于功能修复领域,为相关人群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冯文学介绍。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