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上市公司的春天不远了
10-18 07:1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春天已经不远了。”

上周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做出上述表示,对面坐着一群表情凝重的投资者。

春天代表希望,也昭示着季节的轮回,而在A股,这种轮回令人不胜唏嘘。

本周上证创下调整新低2517点,在遥远的2006年12月27日,就已经到过这个点位了。

12年起伏,不过一梦。你当年还有什么未竟的梦想,现在正好从头再来。

在股指低位时刻,恰好适于反思,建构未来。相信刘士余主席所言的“春天”不仅指市场的企稳,更意味着深层次的改革和进步。

从上市公司层面进行分析,市场走到今天,积累已久,并非偶然。

现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高。经历多轮暴跌之后,创业板指动态市盈率33倍,依然偏贵,中小板指动态市盈率23倍,说不上便宜。大量中小创公司的估值泡沫还未挤干净,是市场不能止跌的重要原因。在创业板上市的华大基因,股价跌到仅为最高点的五分之一,本周一仍然发出减持公告。这种情况,并不鲜见,估值过高,大股东自然会有减持冲动。而当前市场最大风险是股权质押问题,因为直接通过减持套现,流程复杂,限制颇多,股权质押就成了隐形的套现方式,许多大股东把超过9成的股票质押。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回溯到原点,一些公司粉饰报表,上市前业绩爆棚,上市后变脸爆雷,把上市作为终点,而不是起点,专注于高位套现,而不是公司治理和内生增长。历年来A股出现许多经典笑话,贾跃亭为梦想窒息,獐子岛扇贝游走,匹凸匹更名迎涨停……这些反常现象都是低质和混乱的注解。

现有上市公司构成与时代发展不匹配。A股偏重于传统工业时代,对新兴经济涉及不足,有人戏称,A股错过了整整一代互联网。前有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京东赴美赴港上市,就在今年,A股又错过了小米、美团、拼多多、蔚来汽车、爱奇艺、信达生物、腾讯音乐……国内产业结构和经济业态转型迅速,A股却落在了后面,与时代的进步错位了,这两年上市的新股以传统行业为主,新经济代表依然稀缺。A股公司构成陈旧,暮气沉沉,活力不足,随着科学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快速迭代,部分传统上市公司日渐没落,而新兴公司又不能及时顶上补充新鲜血液,这也是指数长期不振的重要原因。美股慢牛已经持续8年,标普500成分股与经济现状高度匹配,市值占比最大的是苹果、微软、亚马逊、脸书。

低质、落伍的上市公司本来不足为惧,但是新陈代谢未能跟上,随着新股不断上市,A股日益庞大,而退市股票寥寥无几,无论如何,这都称不上正常的生态系统。所以,“春天不远了”绝不止于股市回暖,也有直指制度建设之意。

证监会此前表示,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同时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

市场低迷,正适合由表及里解决问题,更新A股生态,才能避免指数点位轮回,从而行稳致远。

10月14日,刘士余面对投资者表态:“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等待靴子落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廖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