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蜂窝“被捅”评论造假,58同城又爆虚假信息,流量原罪下的监管博弈?
10-22 07:34: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期,各大平台频频“出事”。

周末,一篇《估值175亿的马蜂窝竟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在网络上刷屏。文章指出,马蜂窝的2100万条“真实点评”中,有1800万条都是通过机器人从竞争对手那里抄袭的。无独有偶,日前,58同城被爆出存在大量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且涉嫌诈骗的公司,受骗者被骗金额从730元~1890元不等,涉嫌诈骗金额或超数百万。

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的出现大大缩短了用户获取信息的成本,在旅游出行、招聘、二手交易以及房产、家政服务等领域成为连接商家与消费者的重要桥梁。然而,在坐拥超高访问流量、平台掌握着很高话语权的同时,更应完善信用审核等机制,承担起监督与管理的责任。

马蜂窝“被捅”被:抄袭用户点评 新一轮融资前陷危机

马蜂窝由陈罡和吕刚创立,提供旅游信息决策及产品预订服务。从旅行社区起步,马蜂窝已成为自由行服务平台,是近两年来中国成长最快的在线旅游公司之一。

26af1636860a571fad3fd603df4ec3f4.jpg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被看好的新崛起在线旅游企业却遭遇质疑。

上述网络报道指出,在马蜂窝上发现了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占到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据悉,2015年之后,马蜂窝办活动、送蜂蜜动作十分频繁。所谓“蜂蜜”,系马蜂窝平台上一种“代币”,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护肤品、家居、数码产品等。当时的活动甚至有过50000蜂蜜换一台索尼NEX5套机,因此当时用户在奖品刺激下,存在大量到其他平台的抄袭行为,五天的活动期为马蜂窝点评栏目直接带来大量UGC。之后,点评部门活动热潮告一段落,具体负责活动业务的团队被调岗到问答业务部门,点评业务主要通过爬虫抓取数据获得。

知情人士透露,在整个马蜂窝UGC架构中,起初的景点游记质量与真实性最高,餐厅点评次之,酒店方面信息主要来自合作方信息共享。

记者从业界了解到,如今很多合作方都要看流量数据来决定是否合作和投放,且互联网信息时代,消费者对于点评、网络信息的接受度和参考度很高,有些企业甚至将点评作为考核指标之一。曾有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就要求住店客人在退房时给其预订的在线旅游平台撰写优质服务点评,作为回报,酒店赠送客人一瓶矿泉水。

“‘水军’和‘爬虫’一直都存在于互联网行业,因为需要流量和各种点评数据信息。如果你连这些基本的数据都达不到,那么投资人和上下游商家就不太愿意来谈合作了。从某种意义而言,‘水军’和‘爬虫’或许是互联网行业的‘原罪’。”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58凶险:虚假信息屡治不愈

拥有每日近亿的浏览量让58同城屹立于市场,也承受着来自于用户的“讨伐”。近段时间,58同城多次因平台出现虚假信息而被推上风口浪尖。有媒体报道称,58同城上存在大量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嫌涉诈骗的公司,多位求职者上当受骗,损失金额从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消费者反映称,58同城平台客服对上述投诉不予受理或反馈时间较长,即便处理也只是删除相关链接,在取证需求中不能提供涉嫌诈骗的企业的详细信息。

641.jpg

实际上,上述事件并非个例。此前,法制晚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2008-2017年的相关一审判决书,国内11个网络招聘平台中涉及刑事案件较多的是58同城和赶集网,58同城涉及的诈骗案件为98起。

另外,有高校在校学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他查找到一家显示企业直聘兼职招聘信息,与同学参加面试后,该公司要求收取100元兼职介绍费,与招聘信息中显示的“企业直聘高薪兼职”完全不符。

记者尝试在58同城发布招聘信息时发现,平台会对发布人所在企业的营业执照、对公银行账户、企业法人身份进行认证,但并不会对发布信息内容进行审核。另外,能够成功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也无需上述三项审核全部通过。记者以“北京欢乐谷”为工作地点搜索餐饮招聘信息,一家名为北京佳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排在首位,但点进去后工作地址却在“大屯路”,搜索地址与实际标记的工作地址完全不同。

收益来自流量

“58同城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58同城已成立600余人的产品、技术、审核和客服人员组成的信息质量安全部门,7×24小时对信息质量进行监控,处理不良信息。同时,公司积极联合公安司法部门,严厉打击网络信息犯罪等不法行为。”在谈及平台自我监管时58同城工作人员强调称,“将不计成本,与违法行为斗争到底。”

然而,58同城仍因存在虚假招聘信息频繁见诸报端。

此前,58同城曾因尚未健全完善旅游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机制,被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网信办联合执法检查。一次又一次地曝光问题后,58同城表现出了良好的认错态度,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虚假信息的顽疾。

58同城所拥有的海量信息量是核心的竞争壁垒,商户会员付费又是平台收益的拳头业务。两者的利益叠加,企业很难从根源去解决信息筛选、审核的漏洞。如果平台提高了审核门槛,可能会把不少不合规的商户挡在门外,企业广告收入会有减少,短期内影响平台收益水平。

然而,如若不对信息和商户严加把关,平台商业信誉受损也会影响公司业务发展,一旦被贴上“虚假信息”的标签就很难再摆脱。

停止野蛮生长

“流量为王”让马蜂窝、58同城等互联网平台快速崛起,在流量红利期过后,平台能否将信息审核工作落到实处,将成为决定行业是否能健康发展的关键。

互联网时评人张书乐表示,平台或许不能对每一条信息都进行核对,但可以将资格认证程序变得更加严格,以较为平衡的“利益导向”来引导信息发布者主动“认证”和规范自己的内容。平台是否能落实监管还要看自己的决心,如果平台对信息设置更多的验证限制,会让更多的虚假信息制造企业因“嫌麻烦”而放弃发布。

从目前来看,部分电商平台已通过支付宝的信用体系来认定每位用户的消费预付能力。不过支付宝的资质认证较为固定,尚不足以支撑信息服务的连接。招聘领域平台对客户的认证难以严格把关,认证信息出现过期、变更等问题都难以控制,这让信息认证的难度加大。同时,在互联网企业推动下,信用落地还仅仅是个开始。


综合北京商报、第一财经、界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