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明星村支书”被判11年:敲诈医院学校 不给钱就堵门
04-15 07:13:31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消息,辖区内医院、学校以及工程建设,不给点所谓的“工作经费”,冷水江市渣渡镇双丰村原支部书记张学仟就怂恿村民去堵门;村民因为家中供水问题,与他发生口角,他纠结20多个社会人员上门“讨面子”,连9岁的小女孩都没逃过他们的殴打。

村霸张学仟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1年。

娄底冷水江市渣渡镇双丰村原支部书记张学仟,在当地多数村民眼中是一名村霸。不少村民都能列举出他的一些劣迹:寻衅滋事,纠集社会人员殴打村民“讨说法”;敲诈勒索,不择手段向村辖区内医院、学校和施工方索要赔偿和工作经费共计15.13万元;打牌赌博,因赌博被公安机关予以行政处罚。

因与村民发生口角,张学仟竟然带着社会人员、开着小车上门“约架”,最终导致多名村民受伤。

接到群众举报后,冷水江市纪委介入调查。张学仟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相关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日前,冷水江市法院一审判处张学仟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0万元。

盯上医院,不给“经费”就堵门

张学仟是土生土长的渣渡镇人。2000年5月至2016年5月,其先后担任渣渡镇侯家村村委会委员、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2017年4月,渣渡镇原侯家村、原梓芳村、双丰村三村合并为渣渡镇双丰村,张学仟担任双丰村党支部书记。

因担任村干部时间较长,对诸多村务了如指掌,再加上平时干事积极主动,在村民中威望较高,张学仟曾在2015年获得省级劳模等荣誉,他俨然是一位头顶各类光环的“明星村支书”。

“在各种光环的映照下,张学仟开始自我膨胀起来,甚至到了横行一方的地步。”冷水江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

2017年6月,张学仟得知位于双丰村的利民医院精神科每个月给附近十多户村民总计9000元的“补偿款”,张学仟当即叫来村委会主任朱和国、村委会委员朱爱民,开始思考“怎么分一杯羹”。

7月,张学仟等人找利民医院负责人周玉忠索要办公经费,并以精神科搭建雨棚超出范围需交土地费用为由,暗示周玉忠要与村委会“好好商量”。

“他们开口就要5万元的工作经费,不给钱不准搭建雨棚,还说以后村民找医院的麻烦,村委会也不会搭理。我一拒绝他们的条件,就会有村民来堵医院的门。”迫于压力的周玉忠只好找来镇综治办协调,最终出于长远考虑,支付给村委会2万元工作经费。

周玉忠意识到每个月支付高额补偿款不是长久之计,他开始向镇政府申请将利民医院精神科搬迁至闲置的渣渡镇敬老院。2017年10月,此事尘埃落定,渣渡镇政府集体研究确定将敬老院租给周玉忠。

得知此消息后,张学仟第一时间致电周玉忠,表示在此事上“帮忙”不少,要周玉忠支付自己事先“垫付”的2万元“协调费”。几次三番索要后,周玉忠无奈支付给张学仟2万元了事。

拦截垃圾车,迫使镇政府“补偿”

2017年10月,渣渡镇中心学校教师周转房改造工程开始施工,因事先未“拜码头”,张学仟、朱和国、朱爱民三人便通过各种方式煽动学校附近村民寻衅滋事,事先安排村民王余林在紧邻项目工地的菜地上搭建鸡棚。

当项目工程要拆除原有老教职工宿舍时,王余林搭建的鸡棚受到影响,张学仟、朱和国更是指使王余林将项目施工的围挡推倒,导致项目无法正常施工。

期间,项目被迫停工30余天,出于工程进度考虑,学校和施工方最终支付工作经费5.8万元。

2017年11月,张学仟等人以村民反映镇垃圾填埋场严重影响双丰村环境卫生、损坏林地为由,采取拦截垃圾车的方式,致使渣渡镇的垃圾长达32天无法拖运处理,最终迫使镇政府妥协补偿“村集体土地费”5万元。

纠集社会人员去村民家中“讨面子”

2018年2月份,双丰村村民朱光灿准备在月底做七十岁寿酒。朱光灿的家人多次找村委会协调供水问题,村委会答复会想办法解决。

2月24日,朱光灿的儿子朱朝春驾车在村委会多处寻找张学仟和朱和国解决供水问题,最终在一村民家中找到,“当时他们在打字牌,让我非常气愤,明明有时间,村干部为何不去帮百姓解决问题?”几番争执后,双方发生了口角,被其他人劝阻了下来。

朱朝春以为这件事就此过去了,但张学仟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这是对村干部权威的挑衅,损了村委会的面子。张学仟煽动朱和国及其家属报复,纠集20多个社会人员,一行4台小车来到朱光灿家中“讨面子”。张学仟一行人将朱光灿、朱朝春等人打伤,甚至附近劝架的村民及朱光灿9岁孙女也遭到了他们的殴打。

事发后,朱光灿报警,并将情况反映给了冷水江市纪委监委。2018年4月21日,冷水江市公安局对张学仟与朱和国执行逮捕。

原标题:“明星村支书”自我膨胀以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