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一带一路”不是独角戏,是大合唱
11-02 19:45:46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日的首届中新峰会上,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作了“对外投资视角下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主题发言。他表示,“一带一路”不是独角戏,是大合唱,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丝路基金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践行者。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成立丝路基金就是要通过开展投融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建设。2014年底,中国出资设立丝路基金,定位于以股权投资为主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

金琦说,过去四年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展金融合作的探索过程。

丝路基金秉承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和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投资参与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资源开发等领域。

截至2018年8月底,丝路基金已签约投资项目25个,承诺投资金额超过82亿美元和26亿元人民币,实际出资金额超过68亿美元。

此外,丝路基金还单独出资20亿美元设立中哈产能合作基金。

目前,丝路基金公司投资项目已覆盖中东欧、南亚、中亚、西亚北非等“一带一路”主要区域,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等多个投资领域。在签约承诺投资总额中,股权类投资占比约70%,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油气开发、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总额占全部承诺投资额的近70%,为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金琦说,开展“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应当积极发挥多元化优势。“‘一带一路’不是独角戏,是大合唱”,“一带一路”倡议自诞生起就具有多元化属性。发展中国家面临政府财力不足、长期资金供求不匹配等现实瓶颈,决定了“一带一路”金融合作需要众多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和支持。

未来“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不断深化,需要更多第三方力量共同参与。

几天前,中日两国政府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中日企业将在两国之外的第三方市场共同拓展一系列投资合作。这表明,在世界经济面临挑战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倡的多元化合作和互利共赢理念,带动了各国政府进一步重视通过提供发展融资,实现经济共同发展和社会共同进步,为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各国繁荣共同努力。

最后,金琦表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几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借助此次峰会机会,与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一“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开展合作,共同探讨在第三方市场开展投资合作的机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秦健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