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方组织百余名警力远赴东莞打掉诈骗团伙 116名嫌疑人被刑拘
04-22 13:15:2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62536_副本.jpg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联合永川、铜梁区局,通过月余侦查,组织百余名警力远赴广东东莞,一举打掉一个以办理网贷名义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成功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常某在内的团伙成员110余人。4月16日晚,嫌疑人被押回重庆永川。

“说我能贷款4万,喊我交几百的服务费,还非得截图证明,最后却只贷下几千;然后说要想再把剩下的都贷出来,又要交几千服务费升级,但交了这个服务费,就联系不上这个公司了……我是不是被骗了啊?” 今年2月17日,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接到群众戴某某报警称:其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期间,在一网络贷款平台上办理贷款时前前后后交费4972元,最后却没有如愿得到对方许诺的4万贷款。

是贷款申请人本身资质不够所以贷款不下来?还是贷款公司打的法律擦边球、根本就是一种新型诈骗手法?接到报警后,永川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将案情上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并在重庆市反诈中心的指导下,组织刑侦、网安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att_1662535_副本.jpg

通过抽调精干警力远赴外地、一个多月网上网下的深入调查侦办,办案民警迅速明确了戴某某所遭遇的确实是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犯罪,并通过循线追踪、深挖细查,查明了该案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该类诈骗犯罪手法:该贷款平台经营者为广州常利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公司地址位于广东东莞,公司主要负责人是常某(男,29岁,河南人)。该公司通过网络购买征信记录不良人员信息,并在网上构建虚假贷款平台,由业务员联系这些征信记录不良人员,利用他们征信不良贷款难度大又急于用钱的心理,在平台上给予受害人虚假的大额贷款额度,引诱受害人缴纳298元会员费注册平台会员。在受害人注册会员时,又以截图为由设置操作门槛,受害人一点截图就自动退回主页面,要么申请人就此放弃,白缴了298元,要么为了得到缴款截图,只能不停点进去缴款……戴某某当时就是缴了7次注册费,才得到一个截图。

如果受害人通过“截图”这第一关,还愿意继续申请贷款,诈骗团伙又会设置第二关:需在贷款成功后缴纳20%的手续费。如果受害人同意缴纳20%的手续费,工作人员就将网络上其他贷款平台的链接转发给受害人,由受害人自行填写申请贷款。

但由于受害人征信记录不良,大部分受害人往往贷不到款。对于贷不到款和因手续费过高要求退还会员费的客户,工作人员则以审核为由推脱。小部分获得贷款的受害人最多也只能获得小额短期贷款,与该公司承诺的大额长期贷款大相径庭。这时候,第三关就出来了,公司客服会说:“要想得到大额贷款,那就需要升级服务,意即升级服务费,缴纳1800多或者更多……”当受害人缴纳了更多会员费“升级服务”,却发现贷款额度并没有提高时,他们已经联系不上之前甜言蜜语的“客服”了……

在充分掌握诈骗窝点位置及活动规律后,4月12日,在东莞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永川、铜梁两区公安机关集约200余名警力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打掉以常某等人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捣毁犯罪窝点6个,现场抓获涉案人员110余名,查扣涉案电脑100余台,手机500余部。

att_1662534_副本.jpg

抓捕期间,常某仓惶逃往云南省临沧市云县,企图逃跑出境。“一个不少坚决抓捕归案!”专案民警紧咬不放、循线追击,联合云南当地警方于当天下午16时许将常某成功抓获。

据统计,该案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受害人达3万余人。目前,116名涉案嫌疑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办理贷款最好选择到银行办理,或选择正规有资质的贷款平台。如果是通过短信、电话或网络接触到的贷款平台,要谨慎办理,切记凡是需要提前收取保证金、会员费的都可能是骗局。平时要养成健康消费习惯,使用信用卡或其他信用消费的时候,要按时还款,保持良好信用,避免因逾期还款导致信用不良。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