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60封老旧书信展出 记录西南大学“前世今生”
04-22 14:11:4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62799_副本.jpg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在过去,通信的方式只有书信,一封信寄出后要很久很久才能收到回信,这种等待让大学的生活变得充满期望与美好;那时,见字如见面,字里行间充满了温情。日前,西南大学中心图书馆里展出160件老旧书信、老照片等,这些泛黄的信纸,有力的笔锋,唤起了许多师生与市民的记忆,纷纷感叹光阴荏苒,日月如梭。

att_1662801_副本.jpg

4月18日至4月28日期间,由西南大学图书馆主办、西南大学档案馆协办的“筚路蓝缕启桃李,鱼雁有信到西南”——西南大学书信记忆展开展。

在展出现场,实物共展出展品160件,其中书信20封,老照片46张,校徽、纪念章、聘书、学生证、饭票等相关物品40件。其中,西南大学前身的国立女子师范学院院刊、四川省立教育学院教务规程等展品均为首次展出。

att_1662806_副本.jpg

att_1662805_副本.jpg

att_1662807_副本.jpg

“我仍日以继夜在赶写动物志,整天和天牛标本打交道,十分枯燥乏味,完工之日,好大大放松一下,以恢复体力。”这一段文字是当时已80岁高龄的蒋书楠老先生于1994年11月22日写给好友的一封信件,从信中可以看出他仍笔耕不辍坚持撰写动物志。

“通过这些纸间所承载的生活片段,我们可以还原一个时代的信息,感受古纸温暖。”西南大学图书馆特藏部主任张惠玲介绍,该展览汇集了黄若瑛、苏葆桢、蒋书楠等名家的书信,让大家从历史的碎片中,看到西南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良传统。

张惠玲表示,本次书信展活动以校址变迁为线索,以校名变替为脉络,通过对当年书信进行展示以弘扬传统文化。同时,集中展示了1940年-1960年艰苦奋斗的年代,学子们依然克服一切困难险阻,从容面对生活,钻研学术的精神。

att_1662800_副本.jpg

展览现场同时还举行了“一封家书”书写活动,号召大家现场书写一封家书,统一于22日寄出。现场包括大学生、集邮协会的会员、校友及市民共463人参加。

“通过这次的书信记忆展,我了解到西南大学的历史,也想呼吁大家已经把笔提起来,去传承这样一份美好。”现场观展的同学表示,每一封书信里都是一个故事,许多故事都让人感叹时光流逝,但这些字迹里却留着那一份真挚与感动。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