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电集团原董事长赵建国退休,五大发电央企一把手迎来退休潮
11-04 13:40:58 来源:澎湃新闻

▲赵建国 资料图

据五大发电央企之一的华电集团官网消息,该集团于11月1日召开全系统领导干部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关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同志职务变动的决定。会上,华电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任书辉传达了中央关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同志职务变动的决定:按照《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关于任职年龄的要求,中央决定,赵建国不再担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办理退休手续。报经中组部领导同意,由现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温枢刚暂时主持全面工作。

现年60岁的赵建国是年内第三位退休卸任的五大发电央企一把手。上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后,国内出现五大发电集团、两大电网公司的格局。2002年底南方电网公司成立后,赵建国成为首批高管,并在南网公司履职超过13年。2016年6月,华电、南网一把手对调,赵建国北上出任华电集团董事长。

近年来的两起电力央企重组后,五大发电央企演变为: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2017年11月由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组建)和国家电投集团(2015年6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上述发电央企的一把手大多年届退休,在今年迎来一波退休潮:今年1月,年满63周岁的国家电投首任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到龄退休,中核集团原总经理钱智民接棒;今年8月,年满63周岁的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进行到龄退休,该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飞虎开始暂时主持全面工作;此外,生于1955年的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培玺和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也已到达副部级央企一把手的任职年龄红线。

华电集团、大唐集团的一把手空缺,令外界对两者合并重组的猜测升温。近日甚至有自媒体发布消息称,华电与大唐已宣布合并,由陈飞虎担任董事长。

不过,从近年来各领域的多起央企重组案例来看,主要负责人(董事长、总经理)空缺的确可为企业合并提供便利,反过来,正副职领导暂时空缺并不意味着必须通过央企重组来解决。回顾已完成的几例能源央企合并重组案,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公司的重组(常规电+核电)、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的重组(火电等+煤炭)、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核电技术开发、核工程设计、核电运营与出口商+核工程建造),重组逻辑都在于业务互补和提高产业链协同,反观华电和大唐两大发电集团,业务范畴和资产高度雷同,若实施合并将催生发电“巨无霸”,协同效应却很有限。

原标题:华电集团原董事长赵建国退休,五大发电央企一把手迎来退休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