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空中5G突破性进展!鸿雁星座首颗试验卫星“重庆号”发射成功
12-30 09:4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长二丁/远征三火箭点火升空 航天科技集团供图 

中国空中5G的布局正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记者从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了解到,12月29日,航天科技集团鸿雁星座首颗试验卫星“重庆号”搭乘长二丁/远征三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鸿雁星座系统的建设全面启动。

鸿雁星座,即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系统主要用于全球卫星通信领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

首发卫星“重庆号”是鸿雁星座的试验星,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生产,配置有L/Ka频段的通信载荷、导航增强载荷等,可实现鸿雁星座关键技术在轨试验。同时研制了地面系统与终端,卫星入轨后可陆续开展卫星移动通信、物联网、热点信息广播、导航增强等功能的试验验证,为后续的鸿雁星座的全面建设及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数据显示,我国网络覆盖率在2015年才首次超过50%,而在世界范围内,这一比例在2018年仍未超过50%,在高山荒漠、深海远洋等偏远区域,仍存在通信空白。

鸿雁星座的建设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系统建设完成后将具备全天候、全时段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实时全球双向通信能力,为海洋、两极、偏远乡村、山区、海外等用户提供通信保障,实现“沟通连接万物、全球永不失联”。

鸿雁星座首发卫星“重庆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鸿雁星座系统的建设全面启动。

▲卫星运行示意图  航天科技集团供图

■新闻链接

鸿雁星座首颗试验卫星“重庆号”背后的事

鸿雁星座首颗试验卫星为何取名为“重庆号”,未来将如何布局?12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对此进行打探。

建立数百颗卫星规模的星座

鸿雁星座(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也是2018年重庆“智博会”签约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该项目首期投资200亿元,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项目全球总部,以及运营中心、人才培养基地、配套产业园等。项目将按照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原则,建设我国首个独立自主的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该项目将打造运营高效的商业模式,带动上下游超千亿元产值规模。

2018年10月24日,为了布局低轨移动通信业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重庆市强强联合——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在重庆两江新区注册成立。

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由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电子和国新国同4家央企及其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公司当前主要业务便是负责建设与运营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

按照规划,鸿雁星座一期预计在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系统由60颗核心骨干卫星组成,主要实现全球移动通信、物联网、导航增强等功能;二期预计2025年完成建设,系统由数百颗宽带通信卫星组成,可实现全球任意地点的互联网接入。两期系统建成后,数百个“小鸿雁”可填补地球表面的通信空白,构建我国自主“海、陆、空、天”一体的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接入系统。

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云介绍,后续公司将创新星座运营模式,提供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终端产品及应用软件,面向全球开展系统运营,提供移动通信、物联网、热点信息广播、导航增强、宽带互联网接入等服务。

低轨星座和移动通信勾勒商业航天图景

在商业航天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低轨星座和移动通信行业正交织勾勒出一幅让人向往的商业蓝图。

鸿雁星座项目是我国国家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商业航天项目。

这个由数百颗低轨道小卫星及全球数据业务处理中心组成的系统,将有望推动中国商业航天的全面发展。该项目将创新运营高效的商业模式,聚集全社会资源,打造覆盖芯片、终端、系统集成、运营服务及人才培养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创新卫星及运载火箭规模化研制模式和流程,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谢云介绍,建设鸿雁星座是航天科技集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支撑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他看来,鸿雁星座是在国家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的背景下所做出的决策部署。也是响应新时代新要求,梯次推进航天科技集团传统研制模式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两江新区已引进航空航天项目近20个

航天科技集团在航天领域的主导地位毋庸置疑。近年来,重庆市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加以布局。两江新区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了两江航投集团专事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实现了重庆航空产业从无到有,将进一步打造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目前,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累计引进项目近20个,社会投资超过500亿元,初步搭建了通航产业“制造+运营+服务”、运输航空业动力“整机+零部件”、新型复合金属材料“研发+制造+供应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在航天领域,引进了全国首家民营自研商业火箭重庆零壹空间项目,“重庆两江之星”火箭已成功发射2次。

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落户于重庆两江新区,正是看重其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氛围。

如今,鸿雁星座首发星被命名为“重庆号”,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