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送金融知识到你我身边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
09-26 08:00:00 来源:上游新闻

“怎么分辨非法集资;如何正确的投资理财......”为持续推进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

自9月以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在全辖网点以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把金融知识送进社区、校园、乡村,帮助重庆市民了解金融知识,远离金融诈骗。同时,开展“法律服务在身边 助一线业务金秋结硕果”消保培训,切实将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微信截图_20190925185302.png

依托社区网点优势 送金融知识到你我身边

“叔叔,切记不要给陌生人转账。有什么不清楚的金融问题,可随时到我们网点来咨询。”9月以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按照重庆监管部门的统一安排,全面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作为“社区银行”的先行者,民生银行各支行在网点摆设各类宣传折页,防诈骗48招,悬挂横幅,营造宣传气氛。员工们还充分利用客户等待时间,在网点开展各种金融微沙龙,同时依托民生银行社区网点优势,主动将金融知识送进山城的千家万户。

在长安丽都社区、龙华社区、金砂水岸社区等社区,随处可看到民生银行宣传志愿者在为居民们免费发放宣传折页,现场讲解新版人民币、储蓄国债、征信等金融知识,传授防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技巧。

加上中秋国庆双节来临,民生银行积极组织社区居民看电影、做月饼等,寓教于乐,让居民们在娱乐的同时也学习了许多实用金融知识。

微信截图_20190925185246.png

有的放矢:助学生远离“校园贷” 提升村民金融素养

将金融知识送进校园、乡村是今年“金融知识进万家”的重头戏之一。9月19日,民生银行涪陵支行就前往长江师范学院开展校园宣传,重点向在校师生宣讲“校园贷”的案例及危害,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和方法,引导在校学生合理消费,理性贷款。

“虽然农村居民金融意识淡薄、信息相对闭塞,但我们的志愿者们主动跟村民沟通,引导他们正确识别新版人民币、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民生银行江津双福支行走进回龙湾村,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金融知识。此外,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则积极响应金融扶贫政策,主动支持巫溪红池坝镇普惠金融基地建设。

针对不同类型的金融消费者,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宣传,也成为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此次“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的一大亮点。

苦练“内功”: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内训

9月以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全行实施为期两个月的消保服务下基层培训。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让基层员工深入理解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理念、如何在工作中更好的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人士表示,将继续致力于金融宣教的探索与实践中,不断将消保理念植入业务发展的各个环节。虽然在当前经济形势深刻变革的环境下,金融宣教工作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但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将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打造重庆良好的金融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坚信,通过不断传播暖意、传播金融正能量,终能收获客户满意的微笑和信任!

防范非法集资  民生大课堂为您支招

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和典型特点:

■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人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

■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有的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社会公众信任。

■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各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广告、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

■利用亲情诱骗。有些类传销非法集资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

如何有效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

如遇以下情形向公众集资的,务必提高警惕:

■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

■ 以境外投资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 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以房”养老等为幌子的;

■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以“扶贫”“互助”“慈善”“影视文化”等为幌子的;

■在街头、商场、超市等发放投资理财等内容广告传单的;

■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投资理财注意事项

■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高息“理财”,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

■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

■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不与银行、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购买保险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查、两配合”,即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户热线或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

■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