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中药材种植面积216万亩,综合产值480亿
11-29 17:49: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天(11月29日),2019首届三峡中药材产业发展和扶贫论坛在开州举行。在论坛现场,记者采访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洪国伟时,他表示,重庆中药材种植面积大,产值51亿元,但产值不高、附加值低,仅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2.48%。

中药材种植面积216万亩

“贫困农户种植中药,对于脱贫致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洪国伟介绍,2016年1月-2019年6月,全市产业扶贫项目19454个,财政投入资金7.45亿元,带动贫困农户42万户,贫困人口产业增收3369元。目前全市中药材扶贫产业面积71.46万亩,带动贫困人ロ91097人。

QQ图片20191129185949.jpg

他说,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216万亩,产量62.8万吨,种植业产值52.6亿,综合产值接近48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大型骨干中药企业1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240家,农民合作社70家,从业人员达35万人以上,如太极集团、天圣制药、希尔安药业、神女药业等,带动和引领着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

中药材产业产值不高、附加值低

洪国伟告诉记者,根据市农情数据,全市中药材种植业产值51亿元,仅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2.48%。但是从周边看,云南、贵州、四川的中药材种植业产值分别达到218亿元、120亿元、122亿元,我市的产值仅为他们的13.8%、25%、24.6%。

QQ图片20191129185954.jpg

他说,我市中药材虽然种植规模在逐年扩大,但普遍以提供原料药材和丸、散、膏、丹等简单初级加工原料为主,并且原产地初加工水平也比较低,市场收购重庆原料药材的占有率也偏低,产业附加值最高的精深加工环节更加低。

记者获悉,我市库区现有医药工业龙头企业56家,其中48家企业只能生产初级产品,规模普遍较小,产业集中度低。三峡库区的腹地中药资源富集区的中药企业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极少,部分企业缺乏正确的市场定位,疲于应付市场变化,还有部分企业设备陈旧、管理落后、缺乏竟争和创新精神。受三峡水库建设的影响,导致三峡库区产业“空心化”现象非常严重,存活下来的中药企业,多半处于自产自销的半封闭状态。与东部和周边省份的中药企业相比,生产规模相差甚远,带动实力不强。重庆三峡库区大部分中药企业融资能力不强,虽然得到国家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投入的资金远远不能满足中药企业新产品研发的需要。

扩大中药材精加工和销售渠道

重庆三峡库区中药材产业具有的优势和面临的机遇,比如三峡库区有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重庆从三峡库区湖面到山巅落差2500米,气候呈明显的垂直分为布,具有从南亚热带ー-ー中亚热带ーー-一北亚热带一一南温带等多种气候类型,生态环境呈现多样性,中药材资源丰富。同时,三峡库区中草药分布广、种类多、储量大,是世界公认的物种起源地和种质资源库,素有“天然药库”和“中草药王国”之称。

QQ图片20191129190002.jpg

他说,现有中药材种质资源5832种,占全国药用动植物种类总数的48%;全国363种重点中药材品种,我市三峡库区就有306种占了84%;中药材资源储藏量163万吨,仅次于川广云贵,名列全国前茅。杜仲、金荞麦、厚朴、银杏、红花、红豆杉、野生灵芝、野生天麻、白芨等国家类保护植物或世界级珍稀植物分布重庆各中药材主产区县。

重庆历来是“川药”集散地和加工出口的重要基地,具有十分明显的地域特殊性和种植、炮制工艺技术的文化传承性,特别是黄连、川党参、黄精、山银花、青、玄参、木香等中药精品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黄连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是世界黄连晴雨表;党参、木香、玄参影响着60%的国内市场。

他说,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趋于饱和,重点是提高中药材产业链条的效益,特别是第二、三产业的效益。

“中药材种植是第一产业,属于最前端的产业链。”他说,中药材第二产业是深、精加工和高附加值等围绕中药材加工的产业,这就需要生产企业、当地政府,对第二产业投入,多扶植。而第三产业包括中药材区域旅游、销售等,通过各级平台,帮助企业打开销售量,扩大销售渠道,从而提供中药材全产业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