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放碑,纪念全中国人民解放的一座丰碑
11-30 06:40: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ee290f1830844c986951a5137d418b3.png

△1949年11月30日,重庆市民欢迎解放军入城。

在山水之城重庆,说起一座建筑,无人不晓,它就是位于渝中区的解放碑。

这座高27.5米的石碑,在70年前,曾经是重庆最高的建筑,也是重庆城的标志性建筑。

70年岁月荏苒,解放碑身边的高楼开始和它比肩,开始超越它。

“解放碑的‘身高’虽然不是最高的了,但它身上所凝聚的精神,却永世辉煌。”重庆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教授说。

“‘重庆解放碑’,人们习惯这样称呼它,但是你知道吗,这座为了庆祝解放而更名的纪念碑,并不只是纪念这座城市的解放,它纪念的,是全中国人民的解放。”

周勇说,“人民解放纪念碑,是全国范围里唯一一座纪念全中国人民解放的纪念碑,它不仅分量很重,就连它更名的时间,都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记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

(3772658)-20191130061040.jpg

△“人民解放纪念碑”一名蕴含诸多深意。

说起“解放碑”的得名,还得回到70年前重庆刚刚解放的时候。

周勇说,重庆解放后,人民群众纷纷要求更改旧有地名。根据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提案,1950年3月2日,重庆市军管会、重庆市人民政府请示西南军政委员会要求批准更改。

6月21日,西南军政委员会批复重庆市人民政府“现各方对更改旧有街巷路名提意见的人很多,希所属承办单位早改为要”。

6月29日,重庆市公安局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新拟更改街巷名称一览表》的报告,市政府立即批准了这个报告。

1950年7月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一份重要的布告(府秘字111号):

“决定对部分马路街道的名称予以废止,其中就将中正路改为新华路,中正街改为新华街,林森路改为解放路,岳军路改为建设路,国府路改为人民路,国府村改为人民村,中央新村改为光明新村,中美村改为富强村,林园路改为新建路,地主宫改为幸福宫,德邻街改为前进街,中正路(黄桷镇、澄江镇、白庙乡、文星乡)改为民主路,中正亭改为新华亭,抗战胜利纪功碑改为解放碑,中央公园改为人民公园,饿鬼凼改为滨河坝,复兴关仍改为佛图关。希全体市民周知。”布告发布之后,改名之事便进入操作程序。1950年9月,经西南军政委员会核准,“纪功碑”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

至此,1945年修建的“抗战胜利记功碑”更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被正式通过。

周勇说,当时刘伯承主席主持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作,既没有将此碑定名为“西南解放纪念碑”,也没有定名为“重庆解放纪念碑”,而是定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是有深意的。

“这里的‘人民解放纪念碑’是相对‘抗战胜利纪功碑’而言的,它不仅仅是指重庆的解放或者西南的解放,而是全中国人民的解放。因此解放碑至今仍然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座纪念全中国人民解放的纪念碑”。

更名时间具有重要纪念意义

(3772660)-20191130061015.jpg

△“人民解放纪念碑”上的题词落款。

1950年10月5日,重庆市政府建设局实施的纪功碑改为解放碑工程动工。

9日,重庆市政府请示西南军政委员会办公厅“转呈刘(伯承)主席赐题,以示纪念”。不久,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亲笔题写了“人民解放纪念碑”和“刘伯承敬题 一九五零年首届国庆节日”两张字幅。

在书写下“人民解放纪念碑”这七个大字的时候,刘伯承还专门留下了“一九五零年首届国庆节日”这个题字时间。“很多人都注意了‘人民解放纪念碑’这几个大字,而忽略了它旁边的这行日期。其实,这个日期背后凝聚着重要的纪念意义。”周勇说。

1950年国庆节发生了什么?我们翻开史书找到了答案。

1945年8月至1949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了“解放战争”。

1947年7月,解放军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接着连续进行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军主力。1949年4月,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基本宣告了国民党统治的覆灭。1949年10月1日,在解放军向全国进军途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宣告成立。

到1950年6月,残存在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战场上的国民党军被全部歼灭,仅有少量逃往台湾。1950年,解放军在先后解放海南岛(海南岛战役)、万山群岛与舟山群岛。

因此,1950年国庆之时,中国除台湾和西藏外的全部国土都已经获得了解放。

“所以,不论是‘人民解放纪念碑’还是它旁边的‘一九五零年首届国庆节日’,都蕴含着各自的深意。”

周勇说,解放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勾结封建统治者剥削压迫中国各族人民和内外战乱仍频、国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

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历史开始了新的纪元。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不单是中国从古未有的大胜利,也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大胜利,是继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后世界历史中最重大的事件。它在一个人口占全人类近四分之一的大国里,冲破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从而受到世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

“正是因为‘人民解放纪念碑’一名蕴含着如此多的深意,因此,今天当我们看到‘解放碑’时,应该很自然地知道这就是人民的‘新中国’,人民的‘新重庆’了。”周勇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