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石刻启动宝顶山大佛湾水害治理二期工程 将耗时4年左右
11-30 19:16:1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到过大足石刻的游客,一定对宝顶山大佛湾的摩崖造像印象深刻。作为一处室外文化遗存,这些摩崖造像容易受到各种病害影响。而其中,水害问题最为严重。

记者从大足石刻研究院了解到,日前大足石刻宝顶山大佛湾水害治理二期工程正式启动,将会用4年左右的时间,对大佛湾南北崖区域的水害进行综合治理。

在宝顶山大佛湾南坡的圆觉洞上方,地质钻机将水位监测孔的最后一截岩芯取出。工程师介绍,本次宝顶山大佛湾水害治理二期工程,将在大佛湾南北坡钻取9个监测孔。

施工方技术负责人麻润杰介绍,圆觉洞上方这个监测孔深21米。由于大足石刻造像凿刻于砂岩层,此前钻取的岩芯也都是砂岩。而最后取出的这截属于泥岩,可能存在渗水通道。未来,监测水位的仪器就将安装到这个位置。

与此同时,施工队还在大佛湾北坡,一处与造像区地质条件相似、同时远离文物本体的区域,进行试验性施工。

工程师介绍,在一期治水时,工程人员采用了一种叫“帷幕灌浆”的方式。在卧佛上方,分三排,密集打孔超过200个,然后灌入防渗材料,在卧佛背后形成一道U字形的挡水帷幕。

与此同时,通过竖向泄水、水平导水和地表排水系统,将漏水层的水尽快排出。通过两个雨季的监测,专家认为,这种“疏堵结合”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而在二期工程进行前,工程人员进一步研究更新工艺。例如,在灌浆孔和排水孔方面,借鉴石油行业的水力深穿透射水平定向钻孔技术,只需要1/3的孔就可能能达到、甚至超过原来的效果。

接下来,工程将用4年左右的时间,针对大佛湾南坡的十二生肖至圆觉洞区域、卧佛脚部汇水区以及大佛湾北坡汇水区开展施工,形成一个完整的、截排结合的立体水害治理体系。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胡嘉南

原标题:4年!大足石刻启动宝顶山大佛湾水害治理二期工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