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位父亲给儿子的家书:“如果你要在这天地来求一世的抱负,你一定要学习国学!”
11-30 17:0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12封家书、12个故事,11月30日,青少年国学大会重庆地区第三场复赛在重报集团3楼报告厅举行,“家书展示”环节,VCR呈现字幕,同时配音诵读,涉及优秀家书的学生和家长一起上台,和大家分享家书背后的温馨故事。台上的学生、家长感动得泪流满面,台下的观众被打动得热泪盈眶。

GetAttachment (10).jpg

本次公益活动由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南岸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青少年国学大会》节目组主办,今天进行了五轮比赛,共计348名优秀的小选手参加,都是主城区小学5年级学生,最后174名小选手晋级重庆地区决赛。

GetAttachment (1).jpg

写一封家书,讲述一段温暖故事、呈现一个家庭良好的家风家训,青少年国学大会组委会为更好地展示优秀家文化,从11月28日起推出了“优秀国学家庭”的评选活动。《青少年国学大会》创始人王凯文今天说:“今天在现场,我们就展示了12封优秀家书。该评选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展示城市地域文化、家庭优秀家文化,同时,也是为了把国学文化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里,让国学文化在每一个家庭开花结果,让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国学文化的学习与传播中来。”

GetAttachment (12).jpg

组委会将对那些积极传播国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进行奖励:一等奖10个,奖金500元;二等奖20个,奖金300元;三等奖30个,奖金100元。优秀奖若干,奖精美礼品一份。

11月28日起到明年1月10日,参加青少年国学大会的选手及家长,把家书上传到青少年国学大会官方微信平台“国学大会选手中心”及选手主页即可。评选标准是:1.每日积极参与国学线上国学学习,单个选手,答题总数,每答一题+1分(每日对积极学习的家庭数据统计);2.单个选手,优秀家书数量,每封优秀家书+100分。要求认真书写家书(体现家庭温情、家风、家教),且家文化氛围浓(家庭成员积极互动参与)。3.单个选手,每封家书关注度(家书红心点赞数量),每个红心点赞+10分。4.复赛现场被播放的优秀视频家书将+500分。

家书故事1:

妈妈家书里的愧疚和儿子最大的渴望 让观者泪目

“ 妈妈要在这里给你郑重地道歉,对不起,儿子!由于妈妈工作的调动,在你最需要妈妈陪伴的时期妈妈却没能陪伴你成长,然而你并没有责怪妈妈,反而关心着妈妈的身体健康,妈妈感到甚是欣慰……国学知识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至今的文化瑰宝,妈妈希望你能好好学习,更重要的是要领略和传承里面传统文化的一些精神。为此,妈妈希望你在未来的人生中要保持这6颗心:保持一颗喜悦之心,保持一颗善良之心,保持一颗反思之心,保持一颗宽恕之心,保持一颗谦卑之心,怀感恩之心,虽然妈妈跟你所说的你可能现在还不是完全明白,但妈妈希望你先记住他们,然后去实践它,你就会深有体会。”(家书节选)

王禹哲是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一天门校区五年级1班的同学,在今天下午第一轮第一个环节中就成功晋级。他认真地听着妈妈在家书里说的话,泪湿了眼眶,他紧紧地抱着来到现场爸爸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妈妈能多陪陪他。”现场很多家长被孩子的话所触动,不少家长偷偷摸着眼泪。

GetAttachment (4).jpg

王禹哲的爸爸是一名美容行业公司的经理,妈妈是同公司的院长,两个人工作都特别忙,全国各地出差,一个月加起来都在家住的时间不到一个星期,孩子是由外婆在带。王禹哲爸爸坦言,对孩子特别愧疚,在他最重要的成长过程中不能长期陪伴,就像这次青少年国学大会复赛,他是请假专程赶回来参加。但妈妈因为工作太忙,没能回来。

GetAttachment (5).jpg

“这封家书是妈妈得知他进入复赛后写的,有很多话想对他说。”王禹哲爸爸表示,虽然不能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但是他们一直都在关注着孩子的一切,也常常跟老师电话沟通。王禹哲是一个自律、懂得努力的好孩子,他现在爱上了国学,当父母的非常支持,给他买了不少书籍,妈妈空了就会给他讲传统故事,希望他能在国学的海洋里找到自己想要的。

王禹哲爸爸说,以后会多陪陪孩子,他们现在明白了,再多再好的礼物也比不上陪伴孩子的成长。

家书故事2:

什么是国学 教师爸爸的一封家书发人深省

“国学,不仅仅是《诗经》、《离骚》、唐诗宋词元词曲、明清小说。这些只是国学的皮肤,虽然华美,但未触及肌骨,这是文学。国学,是这些浩瀚繁星之外的,具有家国情怀的东方智慧,至少也该是《道德经》般的睿智,《周易》般的洞见,王阳明那样的立业、立德、立功,还有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事而乐的匹夫不让英雄之志!……爸爸要告诉你,如果你要在这天地来求一世的抱负,你一定要学习国学,国学会让你变成真正的男子汉,使你成为有益于他人的人!”(家书节选)

这封家书是重庆市南岸区长生小学校五年级二班学习赵羿高的爸爸赵勇写的,赵勇用自己的理解,为孩子深刻地阐释了什么是国学和为什么要学习国学,并且鼓励赵羿高要好好学习国学,因为国学会让他变成真正的男子汉。在主持人诵读这封家书时,现场很多家长都陷入了深思:学习国学为孩子带来的好处我们发现了吗?

GetAttachment (7).jpg

赵羿高是个内向的孩子,当主持人问到有什么话想对爸爸说时,他说:“你少发点脾气。”引起了现场家长们理解的笑声。赵勇说,因为自己是语文老师又是一名班主任,所以白天对学生比较严厉,晚上回到家也难以对孩子“和善”起来,“我都不知道我在他心里这么凶。”赵勇有点懊恼自己。

GetAttachment (8).jpg

“孩子平日里特别内向,但是通过青少年国学大会的这次比赛,我注意到了他的进步。”赵勇说,在比赛过程中,自己注意到孩子的一个细节,每当他答对一道题的时候,他就会握拳对自己比一个肯定的手势,显得非常自信。而且,平时孩子不爱做作业,可却非常喜欢并且主动地去学习国学知识。赵勇表示,学习国学的过程让孩子找到了自信,在书中学到的道理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性格和未来。

赵勇说,孩子的成长是有个过程的,给他买来书是第一步,陪他一起读是第二步,“作为家长,我们为孩子种下种子,静待花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