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曾涉“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的柳州银行股权被拍卖?董事长:已启动IPO
11-30 19:51:2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柳州中院)于12月21日起,在该平台公开拍卖柳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柳州银行) 5.47%股权。随后微博出现“柳州银行被拍卖”的热搜话题,引发广泛关注。

11月28日,柳州银行董事长黎敦满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关于柳州银行被拍卖的消息,“是天大的笑话,自古以来没有一家银行被拍卖过。”

黎敦满称,广西中美天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美天元)下属企业购有柳州银行的部分股权,柳州银行现在配合法院将这部分股权进行拍卖。目前中美天元刑事案件已经结案,已经与柳州银行无关,“可以说是丢掉包袱,轻装上阵。”

“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

伴随着柳州银行部分股权被拍卖的消息,曾轰动一时的“中美天元刑事案件”再次被翻出。

2014年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当街被砍杀,引出广西富商、 中美天元实际控制人吴东家族涉嫌骗贷400亿大案,中美天元在柳州银行骗贷约312亿, 被称为“史上最大金融骗贷案”。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三笔拍卖信息中,柳州银行专门标注“为配合中美天元刑事案件执行”,向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每股净资产情况说明。

据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拍卖公告显示,本次即将被司法拍卖的三笔柳州银行股权分别来自于3家公司:玉林市神洲商贸有限公司、广西海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市金马制药厂有限公司。数量分别为1.1亿股、1.1亿股、3000万股,起拍价分别为3.674亿元、3.674亿元、1.002亿元,金额共计8.35亿元。

2010年12月至2014年8月,中美天元以其操控的38家公司及他人名义,在柳州银行前董事长吴东等人的授意下,多人分工负责,通过篡改贷款主体及担保公司的财务资料、虚构贸易背景、虚构抵押物、设立虚假抵押等,以银行承兑汇票贷款、信托贷款、信用证、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骗取银行贷款,所得款项由吴东统一调配和指挥使用。

最终资金流转进入中美天元控制的多家资金池公司和多个私人账户,并通过对外投资的公司、实际控制的公司或关联公司的名义用以归还银行贷款、购买金融机构股权、购买土地、开发房地产项目、投资石油、转贷他人、购物消费等,共计取得贷款420亿余元。

时任柳州银行董事长的李耀清发现不良放贷问题后,于2014年被当街砍杀。李耀清因被救护及时,幸免于难。

2019年1月18至19日,柳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吴东等13人涉嫌骗取贷款罪一案。该案一审历经两次庭前会议、两次公开开庭,累计达9天70余小时,诉讼参与人多达80余人。

该案卷宗累计多达1200余卷、案件涉及贷款近400笔,累计高达420余亿元。涉及银行承兑汇票、金融票证、流动资金贷款等多种类型,其中有已结清的,有未结清的,也有已经逾期的。

案件审理期间,合议庭撰写的各类报告“不计其数”,其中一份完整的审理报告多达1100余页,后经多次提炼、修改,最终形成了长达130多页的一审判决书。

微信截图_20191130195618.png

▲柳州银行(资料图)。图源于网络

柳州银行称已与“中美天元”无关

经柳州中院一审,被告单位中美天元集团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被判处罚金10亿元,以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40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10.04亿元。而主犯吴东则以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罪、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2亿元。

2019年9月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终审,维持原判。

现任柳州银行董事长黎敦满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中美天元刑事案件”结案,已经与柳州银行无关。目前柳州中院拍卖的是中美天元下属企业购有柳州银行的部分股权——涉事企业被法院拍卖银行股权、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实际上跟银行没有关系,拍卖以后谁买那谁就拥有银行的股权。”

黎敦满还表示,在“中美天元刑事案件”发生后的两到三年,柳州银行已经把该案件对柳州银行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全部消除。近几年柳州银行进行了规范化管理,使得银行盈利能力提升、成本收入比降低、不良资产下降,“到今年第三季度末柳州银行已经盈利约8个亿,这些都是真实的。”

上游新闻记者树立发现,柳州银行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柳州银行本期营业收入 168,412.95 万元、上年同期120,673.02万元、增减比例39.56%;本期利润总额54,122.71万元 、上年同期49,151.53万元、 增减比例10.11%;本期净利润 39,001.55万元、上年同期36,871.88万元、 增减比例5.78%。

其中,柳州银行2019年资本充足率15.44%、上年同期14.59%、增减比例5.83%;本期一级资本充足率14.40%、上年同期13.76%、增减比例4.65%;本期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4.40%、上年同期13.76%、 增减比例4.65%;本期不良贷款率2.44、上年同期2.48%、 增减比例-1.61%。

截至2019年6月末,柳州银行及其控股村镇银行资产总额约1369亿元,存款余额约817亿元,贷款余额约667亿元,实现拨备前利润约12亿。

“一个银行最重要的是资本充足,我们的资本充足率考核是非常高的。银监会给的资本充足率标准是10.5%,我们是约15.4%,充足率远远超过同业,这说明我们的盈利能力非常强,各项业务都在稳步稳健发展”,黎敦满称。

微信图片_20191130195455.png

▲柳州银行2019年半年度报告相关数据。报告截图

已启动IPO,预计4-5年后将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柳州银行是一家由地方财政、地方优势骨干发起组建、众多企业和个人投资入股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

柳州银行的前身是1997年3月成立的柳州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5月更名为柳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9月更名为现名。目前,柳州银行在广西主要城市设立121家分支机构,同时在广西自治区内和广东省发起设立了7家村镇银行。

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保监会)披露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2018年末全国共有134家城商行,1427家农商行。

2019年5月24日,曾被评为 “中国首批风险最小七家城商行之一”的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引发外界对城商银行信用风险的担忧。

2019年10月13日,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在《 中国金融杂志》发文称,“ 城商行总体风险可控,一些突出问题也进入处置、收敛、收缩的良性轨道。但在内外部环境压力下,城商行资产质量面临进一步恶化的挑战,个别区域、个别领域风险‘水落石出’,一些银行自身问题较多,应对挑战能力不足,面临一定的发展困难”。

规模相对较小的城商银行如何面临资产质量恶化的挑战?黎敦满告诉记者,规模并不代表什么,判断一家银行发展的好与坏,银行的机制、管理、资产质量、盈利能力才真正有代表意义。

黎敦满透露,柳州银行上市计划已经开始落实,“我们订了目标,而且已经在做,我们今年已经启动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即首次公开募股),柳州银行在未来的4-5年肯定就要上市了。”

上游新闻记者 王敏 发自广西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