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清华大学成波:智能汽车要真正做到“软件定义汽车”
12-02 20:52: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日,2019未来汽车技术大会暨重庆汽车行业第32届年会上,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成波教授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与挑战》为题进行报告。

QQ图片20191202204916.jpg

成波称,当前,智能汽车从技术成熟度而言,头部企业进展迅猛,两极分化趋势明显。而就产业化能力而言,传统车企仍占据优势。资本呈现向头部企业集中的态势。无论是造车新势力特斯拉,还是宣布转型移动出行公司的丰田,亦或是奔驰和宝马合资组建出行平台,智能汽车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成波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智能汽车发展的基础,主要包含数据、算法、算力三要素,其中算法是突破技术推广应用的关键。同时,未来智能汽车还要求激光雷达往小型化、全固态、低成本方向发展,需要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的E/E架构,并做到真正的“软件定义汽车”。车用计算平台与操作系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核心部件,单车智能+车路协同(V2X)是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而协同式自动驾驶是“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体系架构的核心与关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