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2025年万物互联的未来汽车座舱来了
12-02 20:0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日,以“汽车变革重塑未来交通”为主题的2019未来汽车技术大会暨重庆汽车行业第32届年会上,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表示,智能网联将给交通系统带来深刻变革,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QQ图片20191202200459.jpg

刘波表示,汽车工业迎来4.0时代,汽车产业将在未来10-20年中发生革命性转变。智能网联将给交通系统带来深刻变革:交通事故可降低95%,车联网技术可将道路通行效率提高10%,协同式交通系统可将自车燃油经济性提高20%~30%,高速公路编队行驶可降低油耗10%~15%,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将拉动机械、电子、芯片、通信、互联网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最终实现驾驶去人化、出行共享化、产业生态化的终极目标。

刘波称,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进入快速发展期,L1-L2级驾驶辅助系统已开始大规模装车量产,L3-L4级自动驾驶系统处于研发和小规模测试阶段,但安全可靠性与监管体系仍需加强。

在刘波看来,渐进式路线成为自动驾驶产品研发的主要路线,从L1-L4逐步解决突发情况难及时刹车、泊车入库难、偏离车道事故严重、交通拥堵费时、出行成本高等痛点。同时, L3/L4级将率先在“最后一公里”代客泊车、园区定点接驳、有限区域无人出租车、低速交通拥堵自动驾驶等四大场景产业化落地。汽车座舱已完成从乘坐为主的传统座舱,向集智能功能和智能情感为一体的智能座舱的转变。智能座舱将成为交互的重要载体和未来汽车打造差异化服务的重要手段,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万物互联的未来座舱。此外,智能网联汽车下的5G/V2X,及云计算应用时代即将到来。业内合作、跨界协同成为必然趋势。

不过,他也坦言,目前,汽车智能化技术尚处于发展迭代期,激光雷达、自动驾驶软件、高精度地图和定位、云平台及大数据等在汽车领域的产业链资源仍不成熟。与此同时,由于体验、安全、价格等问题,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接受度还有待提高。此外,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缺少协调和统筹。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技术载体,新技术开放投入巨大,零部件成本高企,企业在智能化领域的投入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有效回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