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亚欧合作对话 | 新型智慧城市如何建设?听听专家怎么说
12-02 20:30: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在重庆开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3个国际组织的400余名政商学界嘉宾出席此次会议。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作为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有哪些精辟观点,助力重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QQ图片20191202202257.jpg

智慧城市建设需多学科专家参与

芬兰前总理、创新领域专访埃斯科·阿霍表示,智慧城市的挑战是,需要以新的方式使用新的科技,创造新的使用环境。其中,“标准”是智慧城市建设中重要因素。“为什么欧洲在智慧通信领域领导全球?在1987年当时欧盟委员会就提出了引领全球的行业标准。”

其次,智慧城市需要具备可获得性、可承担性。智慧城市给民众带来的便利,要让每个人都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这不仅需要有大型公司的参与,也要有小型公司、成长型公司参与其中。

另外,“信任”也是智慧城市是重要组成部分,公众可以依赖于安全的科技,能够确保他们的隐私。

“智慧城市可以帮助我们克服非常多的问题,我们也需要一直深刻理解科技可行性的方案。”埃斯科·阿霍认为,多学科的专家参与非常重要。不仅仅是科技领域专家,包括金融领域专家,甚至人文领域的专家都应该包括进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他建议,大学或许可以提供跨领域学科的培养。

 打破壁垒 未来可关注大小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金垣洙称,可持续性为文化带来了新的转变。比如美国的生活方式,需要五个星球才能支撑需求。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公布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也是为什么开展了一个新的路径来探索智慧城市的发展。

他表示,世界上可能有上千个智慧城市,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在中国。因为中国在过去30年里扮演了智慧城市发展的领导角色,而且每年成亿的人从中获益,这个进程还会不断持续。

“接下来能够做的是什么呢?我们必须要更深入取得思考这种模式转变。”金垣洙认为,现在的发展模式是更适合大城市,让它发展更得更好、更美,但是未来需要关注让更小的城市更可持续化。

这些城市虽然小,却能融合了乡村生活和现代城市能够享有的益处。在创立未来城市时,实现大城市和小城市的互联互通,能创造更大的网络。人们可以在这里生活、工作以及做更多其他事情。通过实时的设备与医院和其他的机构进行连接,变得更加高效率和高性价比。同时也可以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比如清洁能源,智慧出行方案等。

科技发展需要注入价值底线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表示,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迅速,物联网、智慧城市也得到较快发展。

他解释,智慧城市实际是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特别是新一代的移动通信技术、5G等集中的体现,已经并还将继续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在城市管理方式上会发生很多的变化。

比如重庆一些非常著名景点,节假日游客非常多。现在通过大数据事先可以做预测,比如通过订酒店,订门票数、订餐饮等,间接获知到这里将有多少人,从而使城市管理更加井然有序。

除此之外,还有智慧交通、智慧养老,城市运转方面的供气、供热、供水、环境监测、教育、安保等,改变着对城市管理的方式,也改变了人们出行的方式,甚至一定程度上是生活方式的改变。

但在发展中,人们也有一些担忧。比如付出的成本是否合理,不仅是经济回报,还包括社会综合回报。部分人工智能技术被滥用,会造成一些安全问题,比如个人隐私等。

刘利华称,中国政府考虑制定相关规划和规则的时候,特别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以人为本。组建道德伦理委员会,具体到人工智能方面也有相关伦理航道和价值底线,通过法律法规考虑到这些问题。

他强调,所有的技术发展应该有利于人们的生活,有利于人跟自然的和谐,有利于人和人之间更加和谐相处,有利于人的幸福生活,而不是由此给人们带来不舒适或者弊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郭欣欣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