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院坝里的宣讲会 真实案例接地气
12-02 21:1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787752)-20191202211214_副本.jpg

12月2日下午,南川区兴隆镇金花村建卡贫困户朱汇隆的院坝里,升起了篝火,二十余名村民围坐一起,听该村第一书记刘后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刘后文还有一个身份是重庆祥永律师事务所主任。在宣讲中,她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当地实际情况,从法治、生态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法治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治理方式,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

为支持农村的法治建设,刘后文动员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到金花村做法律援助。

每个社都有两位专业律师,“他们的电话都挂在社里,如果大家的权益受到损害,比如外出打工被欠工资,或发生工伤事故,可以随时给我们的律师打电话,我们的律师都是义务来做咨询。”

(3787750)-20191202211204_副本.jpg

(3787744)-20191202211154_副本.jpg

除了法律援助,刘后文说,明年还将在村里制定乡规民约,“社里的事情,就在社里解决。社里解决不了,再到村里解决。通过律师或村干部协调,再通过司法诉讼。”

在宣讲中,刘后文还以真实案例现场说法。

原来,金花村一些村民在2016年将土地流转出去,但三年没有收到钱。最开始采取了一些不太好的方式去追讨,刘后文当了第一书记后,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了解了情况,查看了合同,对村民的权益进行依法维护。”

刘后文和同事多次和业主联系,发了书面催收函,最终在2019年5月收到三年的流转费。

听完宣讲,有村民现场提问。“刘书记,我们的土地准备流转出去,但业主不给流转费,以入股的形式来流转,怎么来保证农民的权益?”金花村二社冉茂雪提出了问题。

刘后文说:“首先要和业主把合同签好,审查业主的主业,了解对方有没有这个实力来做这个事情,还可以收取保证金等形式保证权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