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87家世界500强落地重庆 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12-02 23:1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配图,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已有287家(3787845)-20191202231131.jpg

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亚欧合作对话”正在重庆举行,各界都非常关注重庆的建设,重庆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行动中,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辐射带动力。

取得了哪些成果?有什么样的影响力?接下来还将怎么干?为此,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

成绩

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287家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含分支机构)11045户,占全市比重10.3%,注册资本总额1901.7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比重30.5%。

全域引进项目765个,揽资总额2157.22亿元人民币。

成功引进德国埃马克机床总装及集成基地、腾讯西南总部、德国博世工业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为重庆智能制造添砖加瓦。

果园港铁路专线及散货码头、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项目、复星国药西南医药温控枢纽、苏宁重庆智慧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落户,为重庆市民的高质量生活提供保障。

在外贸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重庆汽摩、机电、通机等传统产业出口优势不断增强,手机出口成为新的增长点。

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形成5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经验向全国推广。“保税+飞机租赁”进入常态化阶段,已累计引进保税租赁飞机9架。

截至10月,全市各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超过6000户,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287家,备案对外投资企业达390家。

配图,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已有287家(3787847)-20191202231134.jpg

辐射

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通超过4500班

我市通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口岸和开放主体以及开放环境等方面的建设,正加快推进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从而增强重庆辐射力和影响力。

目前,重庆开放通道互联互通格局全面形成,依托重庆独特的区位优势,围绕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和水铁公空四种方式,统筹建设互联互通的复合型网状开放通道。

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巩固优化“五定”快班轮优先过闸3班/天机制,渝甬班列开行70班。

向西,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过4500班。

向南,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今年1-8月,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分别开行612班、626班、42班。

向北,“渝满俄”班列发展迅速,今年1-8月开行332班。

空中,依托江北国际机场加快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88条,旅客吞吐量达2996.5万人次。

吸引

144小时过境免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

通过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重庆对外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重庆工作和生活。

结合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今年初,重庆已经启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配套完善国际社区、国际购物中心、文体设施、公共交通体系等生活设施,深化中外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据介绍,今年12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外国人由重庆航空口岸过境免签停留时间,从原来的72小时延长至144小时。

机场口岸设置了144小时过境免签旅客专用通道,为有需要的外籍人员办理手续,促进入境旅游提质增量,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优势。

目前,重庆已对53个国家施行“144小时过境免签”,累计20国签证中心在渝设立,各方往来更加便利。

在人居生活环境方面,引进国 (境)外优质教育机构来渝举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鼓励境外资本来渝投资设立国际医院、康复 中心、养老院等康养机构。

截至目前,重庆共有外籍人员子女学校2所,中外合资医院4家。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位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五。

未来

推进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重庆将紧紧围绕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稳步推进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打造“1+3”国际物流分拨中心运营基地。

进一步拓展中欧班列(重庆)功能,启动境内外重点区域集采平台建设,拓展肉类、药品等冷链集装箱运输,扩大外省转关出口运邮规模。

加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探索在重庆建设通道物流和组织运营中心,推进中新两国和第三方的合作。

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立足产业需求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引入有实力的航空企业在重庆设立基地公司,提升江北机场国际货运中转和分拨效率,增强国际货运核心竞争力。

推进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建设,实施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深入开展物流金融创新试点,建设跨境商品、多式联运、投融资对接“三合一”的综合金融服务市场体系。

进一步推动开放平台高品质发展。实现涪陵综合保税区、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启动万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

到2022年,我市将形成现代金融、航空制造、 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集群,新增注册市场主体达到45万家,在渝世界500强累计超过300家,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占全市比重达到60%,全市境外上市公司达到30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