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放飞自我的腾格尔:年轻人喜欢什么我就玩什么
12-02 23:16:14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新闻社消息,说起腾格尔,相信各个年龄段的朋友都不陌生。

张亨伟 摄 

90后小伙伴们一定还记得,腾格尔前一阵还上了微博热搜。起因是网上热传他将要跨界和日本女歌手花泽香菜合唱《恋爱循环》(一首节奏轻快声音甜美的洗脑日语歌)。

不过,拥有近100万微博粉丝的腾格尔本人,很快用表情包回应了:sei no?

(sei no 为《恋爱循环》歌词的日语音译中第一个词)

对于年纪稍大的朋友而言,大家熟知的腾格尔是中国著名民族歌唱家,被誉为草原歌王。他曾演唱《天堂》、《蒙古人》、《大男人》等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

戳视频看腾格尔和小新的对话↓

如今年近花甲,他放飞自我,换造型、唱潮歌、跨界演电影,赢得了大批年轻粉丝。腾格尔说,人应该服务于时代,顺应时代改变自我。

作为主演和全部音乐制作,腾格尔曾凭借《黑骏马》在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艺术成就奖。

他被称为一代“草原歌王”,歌声豪迈,深情放旷,一曲《蒙古人》被广泛传唱。

提到《蒙古人》,腾格尔说:“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就说我们这个蒙古族历史上,就是唯一一个全世界的蒙古人会唱的一首歌,就是《蒙古人》这首歌。”

近年来,他不为艺术家的盛名所累,顺应时代求变求新,改编多首流行歌曲,诙谐风格广受年轻人喜爱。

当年,腾格尔用自己浑厚的嗓音翻唱了一首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震惊四座......从此以后,他便走上了与其他老艺术家稍显不同的路子,开始“放飞自我”。

“哥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我生活在这个年代,我想给你们服务,那我觉得你们喜欢什么东西,我就玩什么东西,要不然我高高在上不行。”腾格尔解释道。

为了跟了解腾格尔,小新去采访了正赶往北京民族剧院参加演出的他。趁着空闲时间,他不时调整嗓音,希望上台之前达到最佳状态。虽然成名多年,但每次上台之前,腾格尔都会为演出做足准备,一刻不敢懈怠。

腾格尔正在为上台演出做准备

嗓音粗犷,歌声嘹亮,腾格尔的演唱带有明显的“草原”韵味,他本人也被视为最具代表性的蒙古族演唱家之一。他的演唱风格不局限在民歌小调,往往激昂奔放,颇具摇滚之风。腾格尔认为,歌曲的演唱,不应该单用唱法来划分。所谓唱法,都应该为表现歌曲的意境服务。

关于唱的是美声还是民歌,腾格尔有自己的想法:“我就是希望怎么样才能把一个作曲家的,他的那个意图唱出来,是抱着这个心愿。我对于我自己,我唱的到底是什么样的,就是美声还是民歌,这个我从来不考虑,就是跟着感觉走。”

腾格尔独树一帜的风格跟他的成长经历不无相关。腾格尔出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1975年在内蒙古艺校学习三弦,1980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追寻他的艺术之路,早在1983年创作歌曲《蒙古人》时就已初现端倪,当时的他,还是一名在校学生。

青年腾格尔

1986年,腾格尔在一次大型歌唱比赛中,凭借演唱《蒙古人》一举成名,从此走上了歌手的道路。这首歌描摹了他对家乡鄂尔多斯的记忆,他所深爱的家乡的蓝天白云、辽阔草原成就了他歌唱事业的起点。由于《蒙古人》的旋律也是非常纯朴,非常简单,所以一般人听一遍基本上就会唱。

腾格尔从小生长在鄂尔多斯,说那是一个歌的海洋,一点也不过分,男女老少全会唱歌。这种氛围,一直影响着腾格尔。正是他的童年感受,一直影响了他今后的发展。

在长达三十多年的歌唱生涯中,腾格尔后来组建苍狼乐队,又先后创作专辑二十余张,其中不乏《天堂》、《我热恋的故乡》、《大男人》等, 知名度较高的代表作。

1992年,腾格尔受邀为纪录片《八千里路云和月》演唱同名主题曲,在海峡两岸引起轰动,同年前往台北举办个人演唱会,成为第一个在宝岛举办演唱会的内地歌手。

那时的腾格尔,长头发,大胡子,有种沧桑的感觉,由于唱西北风歌曲,嗓音还特别大。这样的形象和嗓音在1992年的台湾很少见,所以,给两岸交流起到了一个积极的作用。

曾经的豪迈不羁的草原歌王,如今剔去了长发,穿上前卫服饰,创作了《桃花源》、《江湖再见》、《黑红》等曲风轻快、内容新潮的歌曲新作,打破自己原有的苍凉、豪迈的曲风,在流行歌曲领域尝试全新的创作。

腾格尔在自己的mv里表现得十分新潮

他认为,好的歌手应该顺应时代,而非固步自封,生活在什么年代,就应该为那个年代服务。

“自己的风格我也坚持,同时我也要跟这个时代妥协。我能够一直到现在有好多孩子们喜欢,因为我玩的是他们喜欢的东西,所以实际上他们,一半是喜欢我,另一半喜欢是,因为我玩的是他们喜欢的东西。”

腾格尔翻唱流行歌曲《丑八怪》

如今,年近六十的腾格尔依然活跃在各种综艺节目和晚会中,用苍凉、豪迈的嗓音,翻唱了许多曲风各异的流行歌曲,收获了一大批年轻粉丝,被亲切地称为“萌叔”。

腾格尔也知道年轻粉丝们叫他“萌叔”,他表示自己不是故意做萌,也许是粉丝们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幽默感。

舞台上活力四射、唱跳兼具的腾格尔像一个老顽童一样,享受着音乐的无限快乐。舞台下,大玩跨界,让自己的音乐延展到其他领域,更加绚烂绽放。

自从1994年在电影《黑骏马》中,担任主演和音乐主创后,腾格尔参与了《快手枪手快枪手》、《双城计中计》、《飞驰人生》等多部电影的演出。从三弦到作曲、从唱歌到表演,从舞台到综艺,他从未停留在单一领域,而是在不同的艺术形式中寻找灵感。

至于“喜新厌旧”般的频繁跨界,腾格尔表示,工作上喜新厌旧也是一件好事,可以换一种活法,能引起对工作的积极性,给自己充一些新鲜血液,人也会比较乐观一些。

“因为经过这些拍电影什么的,我才发现,唱歌原来是那么美好的东西,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真是这样的。”腾格尔如此诠释歌唱在他心目中的地位。

原标题:放飞自我的腾格尔:年轻人喜欢什么我就玩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