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新金融峰会丨金融助力 为陆海新通道注入绿色元素
11-24 18:1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全球对于绿色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凸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股票等创新产品和工具不断出现。重庆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和新加坡经验,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陆海新通道包括基础设施注入绿色元素?11月24日,在渝中举行的2020中新金融峰会“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分论坛中,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60余人齐聚一堂,进行深度对话与交流。

31.png

活动现场

星展银行

建立绿色的金融枢纽

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部分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了主题发言,为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32.png

星展银行企业及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 陈淑珊

星展银行企业及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陈淑珊在线上主题演讲时谈到三点建议,首先是项目融资。据介绍,星展银行两个月前被评为“一带一路”最佳银行之一,“我们非常自豪,特别是和中国西部的企业在一起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在她看来,这说明新加坡和重庆、东盟国家可以通过项目一起合作,来推动绿色项目的发展。陈淑珊说,新加坡星展银行可做的就是帮助中国公司进入到国际融资、项目市场,帮他们提供建议,提供解决方案,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开展合作。

陈淑珊还谈到,现在重庆作为电动车的一个生产基地,很多车企也都在重庆致力于电动车的发展,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她认为,新加坡也可以作为一个国际的研发中心,建立电动汽车的研发中心。

此外,陈淑珊还建议建立绿色的金融枢纽,把重庆和新加坡连接起来。她称,亚洲各国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发展阶段,所以各自的路径是不一样的,而且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棕色到中度绿色,再到全面的绿色,需要金融承担相应的工作,我们需要有公司来利用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来帮助转型尽可能顺利实现。”

渣打银行

全球建立7个服务中资企业的区域中心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总行副行长兼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联席董事总经理谢雯在主题演讲时谈到,绿色发展已经形成了全球共识。

33.png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行副行长,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联席董事总经理 谢雯

据介绍,渣打银行是首家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的英国金融机构,也为很多“一带一路”的绿色项目安排了融资。

谢雯称,渣打银行在全球建立了7个专门服务中资企业的区域中心,有35位“中国走廊银行家”是在本地招募,“他们领导当地的分行为中资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当地化的服务。这样能够帮助我们中资企业克服语言、文化、监管、法律等各个方面的障碍,能够更好、更快地在当地开展业务,落实项目。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东盟的这条业务走廊,也是我们专注打造的。”

谢雯在演讲中提到,渣打银行在整个东盟业务实践中有很多绿色的案例和实践。比如说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也是渣打主要的业务条线管理场所在地。其中可持续金融业务板块的研究中心就在新加坡,也是很多中资企业走向东盟的第一站落脚点,“我们充分发挥新加坡市场的职能作用,为中资企业在当地建立区域财资中心、区域融资中心,用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他们,辐射整个东盟市场。”

重庆渝中区

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15亿元

据了解,渝中区作为重庆金融业的发源地和核心区,近年来,通过搭平台、抓项目、强规模的方式,全力推动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区绿色信贷余额767.42亿,占全市28.8%,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15亿元,占全市49%,两项指标均列全市第一。

在支持绿色交通发展方面,引导鈊渝金融租赁等机构为全市轨道交通等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融资420亿元;

在支持绿色建筑发展方面,推动中国银行等机构为重庆来福士、重庆机场集团T3航站楼等项目提供绿色贷款120亿元;

在支持绿色企业发展方面,支持建设银行在绿色债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4.4亿元,惠及西部公交、中冶赛迪等大型企业。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渝中区正抓紧编制建设绿色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制定绿色金融改革与发展扶持办法,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助力渝中区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西部金融中心主要承载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