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止海军博物馆 这两座博物馆明年也将亮相九龙坡
11-24 17:4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标题图.png

△市、区政协委员在建川博物馆调研。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今年10月,对于众多重庆军迷而言,最为关注的一件事要属海军166舰抵达重庆了。在抵达中心城区后,它将被改建成为海军博物馆,与农民工博物馆、数码博物馆一起,在明年7月1日前在九龙坡区迎接游客到来。

众多博物馆纷纷亮相,与当地政协数年来持续助推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密不可分。11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参加 “同心聚力巴渝行”集中采访活动中获悉,在助推九龙坡打造“文博大区”方面,当地政协相关协商成果被悉数采纳,并推动了该区率先在全市出台了引导博物馆规划建设的相关文件,让众多非国有博物馆落地生花。

三座主题博物馆明年亮相

11月23日上午,市政协“同心聚力巴渝行”走进九龙坡区,来到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工作人员通过展板介绍博物馆概况时,此前备受期待的海军博物馆,已经进入到建川博物馆聚落的地图之中。

这座还未建成的海军博物馆,可以说是“C位出道”。今年8月28日,海军166舰正式退役,并移交给重庆建川博物馆。拖船逆流而上拖行50天后,166舰于10月18日进入长江重庆水域,受到沿岸各区县市民的巨大关注,大家纷纷拍下视频打卡。10月23日,166舰进入重庆中心城区水域,并将进入改建阶段。

“海军博物馆预计在明年7月1日前开馆。”区政协委员、区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邓立告诉记者,这座以166舰为载体的博物馆,将作为国防教育基地向市民开放。

而与之同期开馆的,还有农民工博物馆和数码博物馆。其中,数码博物馆位于石桥铺商圈,而该地也在一段时间内,见证了九龙坡数码产业的发展——伴随这些博物馆陆续投用,九龙坡区内的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有望突破20座。

协商助力“文博大区”建设

目前,九龙坡已建成呈现音乐艺术的黄桷坪钢琴博物馆、李云迪艺术馆;反映革命历史的刘伯承六店旧居纪念馆、周贡植故居陈列馆等;展现巴渝文化的三耳火锅博物馆、走马故事博物馆等。

一座座记录各个领域历史的博物馆,能够在九龙坡区遍地扎根,得益于当地文旅产业的高度重视。而在此过程之中,九龙坡区政协开展的协商工作,也促成相关成果的转化。

在区政协的推动下,九龙坡区率先在全市出台了《九龙坡区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和《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吸引更多优质民营博物馆落户。

从2017年起,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成为了区政协开始谋划的协商课题。作为历史建筑、庙宇墓葬、遗址遗迹众多的地区,九龙坡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交相辉映、闻名遐迩,但在文化传承与展示方面存在问题。

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外出学习取经和广泛征集意见,当地政协在2017年提出了《关于实施九龙坡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百馆工程”建设的建议》。该协商成果于2017年9月得到当地政府的采纳落实,并纳入制度性安排,着手打造“文博大区”。

推动国家一级文物保护

围绕“文博大区”的目标理念,九龙坡区的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

“比如位于九龙坡区的重庆巴人博物馆提档升级建议,就是我们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会议提出的。”邓立告诉记者,重庆巴人博物馆运营已有10年,存在藏品不足、馆舍老旧等情况,政协委员们对此建议,开展文物征集工作,以巴人、巴国、巴文化为主题升级基本陈列布展,并可引入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合作。

在今年11月,区文化旅游委完成了收集整理九龙坡区地方出版物和文献工作,共计3600余册(份),让九龙坡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在书香中延续。而这项工作的开展,也是源于政协委员拟写的社情民意,并得到了区政府的重视。

“目前,我们也正在聚焦如何更好地保护重庆建川博物馆的100余件国家一级文物。”邓立说,作为世界最大洞穴博物馆群,如何让文物在相对阴冷潮湿的环境里保存,是一个值得聚焦的问题。为此,区政协将通过明年的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进行推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