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安全帽装“智慧芯”、工地智能化流水作业……渝湘复线高速建设很有料
07-19 17:06:4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10719170730.jpg

7月19日,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发布消息称,截止2021年06月底开累完成土建建安产值19.08亿元,占土建建安总投资约165亿元的11.56%,占初设投资概算总额182亿元的10.48%。其中2021年上半年完成建安投资11.9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6.44亿元的45.21%。

记者获悉,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全线总里程280公里,由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武隆至道真(重庆段)3个项目组成。其中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承建管段为彭酉路全部、巴彭路3处、武道路1处,全长约125公里,共13家单位参与施工。管段内包含隧道34座,长79.1公里,主线桥梁54座,长18.7公里,互通7座,桥隧占比78.3%,地质条件复杂,高墩大跨、长大隧道多,环保要求严,安全风险高。

“我们在全线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工艺工法标准化建设,推行风险分级评定管控制度,以工艺工法的标准化使高速公路施工作业形成流水线,以智慧工地的全面展开确保建设信息得到24小时盯控,以风险分级管控推进施工管理做到统筹部署、重点盯防。”中铁建渝湘复线总承包部相关关负责人说。

安全帽装“智慧芯”, 实现人员实时定位

QQ图片20210719170720.jpg

7月18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磨寨乌江特大桥,

十几名工人在值班室领到了自己“专属”的芯片安全帽,他们即将佩戴着“专属”安全帽进入到现场作业。通过佩戴“专属”安全帽,能够实现对人员的实时定位,有效保障作业工人生命财产安全。

上场之初,中铁建渝湘复线总承包部即将建设“智慧型高速”作为工作目标,“进场抓标准,过程抓落实”,统筹全线物资、人员、工序、安全、进度管理工作,统筹推进智慧工地建设。

在全线推行隧道人员精确定位系统,为管理人员提供位置实时定位、历史轨迹回放、视频联动跟踪、LED大屏实时统计、人车定位考勤、行为分析、灾后急救、日常管理、智能巡检等功能,帮助查找和改进薄弱环节,防范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过推进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对重点结构物建立可视化监控系统,实现远程智能化管控,推行人员智能化管理、钢筋智慧工厂等先进技术,保障人员管理信息化、物资管理自动化。”该负责人介绍到。

对拌和站、钢筋加工场、试验室及重点隧道工点进行智慧工地建设。拌和站、试验室材料进场数据采集实时记录,隧道洞口实行人车分离门禁管理,洞内人员实时定位,安全工序、班前教育、有害气体、安全步距在线监测。

施工工地实现可视化和流水线作业

QQ图片20210719170724.jpg

记者获悉,中铁建渝湘复线在推进施工管理中,采用智能化管理,实施全线工地可视化管控,力促施工现场实现流水线作业。

在中国铁建大桥局中坝隧道内,工班长正在检查混凝土喷射质量,他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参照技术规范,定期对现场作业质量进行比对,适时调整参数。

在首件工程各项技术参数准确沿用前提下,各项质量指标必须进行实时检测,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对比,查漏补缺,因时因地制宜完善施工组织设计,分级配备施工工装,使整个工程质量和外观效果处于可控范围内,杜绝批量生产后可能产生的各种质量隐患。

中铁建渝湘复线总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统一规划建立三处钢筋加工配送中心为全线10个土建单位提供钢筋加工,配备有BIM下料系统、ERP系统流程、视频监控、软件编码、全新智能数控加工设备、配套分拣机器人等现代化管理软硬件设施,实现从钢筋进料,弯曲、切断、成品分类,实现流水线作业,生产效率提高2.8倍,达到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经营水平,便于合理配置节约、资源能源,高效管理。

风险管控“划重点”: A、B、C三个等级

中铁建渝湘复线管段管理跨度达185公里,涉及南川、武隆、彭水、酉阳四个区县,管理跨度大,为提高管理效率,贴近现场,中铁建渝湘复线总承包部针对全线点多、线长、跨度大、风险高的特点,对施工工点实施分级管控。

QQ图片20210719170727.jpg

在月度综合考核中,对各施工工点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三项指标进行综合评定,综合评定分为A、B、C三个等级,其中:A级免检,B级进行常规检查,C级重点监控。按照风险等级进行分级管理,建立高风险工点管理清单,将清单纳入重点工作进行实时监管。

针对高风险工点和高风险工序,做到随时监管,紧盯不放,明确两级管理责任人,每日统计监管日报。加强现场工装投入,合理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平稳推进施工作业。同时对高风险工点施行销号管理制度,每月一评定,“安全质量未达优良不销号,文明施工未达要求不销号”,全面杜绝现场管理风险。

在全长超过11公里的彭水隧道出口,该责任人介绍到,“彭水隧道是渝湘复线全线的控制线工程,工程的进展对全线节点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在日常管理中,我们始终将彭水隧道作为盯控重点,确保质量安全进度平稳推进。”

据了解,截至当前,中铁建渝湘复线管段已完成隧道开挖14213米,桥梁桩基489根,涵洞工程完成1989米,路基填挖完成283.75万方,各项主体工程建设正迈着大步子,进入快车道。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