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哈尔滨撞船事故原因蹊跷:当晚能见度高,两船均在航道内行驶
07-21 18:35:34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0日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艘载有98名乘客的观光游船,与一艘对向行驶的运沙船在松花江上相撞。

据上游新闻《哈尔滨98人乘观光游船夜游松花江,与运沙船相撞51人受伤》报道显示,发生事故的分别是哈尔滨交通集团轮渡旅游公司的天河2号客船,以及龙推316绑有2艘千吨驳船。事故导致天河2号游船左前舷严重凹陷破损,9人受伤留院观察。

微信图片_20190721171638.jpg

▲红圈位置就是撞船地方,位于松花江主航道上。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7月21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哈尔滨市海事部门执法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事故发生水域附近。执法人员介绍,事故发生时,游船从道里区方向返回与运沙船相遇,两艘船只均在规定航道内行驶。当晚当地天气良好,能见度较高。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看到,事发位置位于滨州铁路桥桥下,自南向北方向第三个桥洞东侧100米处,附近水域还有海事部门设立的红色浮标。

cc2c0d4a60951c266854b5fce4447d8e.jpg

▲观光客船左前舷严重凹陷破损。

为何两艘船只会在宽阔江面上迎面相撞?执法人员解释,在江面上行驶的船只均需按照有关部门规定的航速、航道行驶,尽管江面很宽,但是可供船只行驶的航道宽度却有限。红色浮标类似与公路上的黄线,通过滨州铁路桥的船只均需从第三个桥洞下、红色浮标以内的航道通行。而航道宽度则由航道部门,依据气候、水深、水流、航行条件等因素进行规定。

此外,船只动辄几百吨上千吨,惯性很大,与小汽车相比,操作性较弱,不能及时刹住。

据当地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后,涉事的运沙船并未停船而是继续驾驶离开现场。对此,该工作人员也予以了证实:“运沙船继续行驶至上游的松花江公路大桥被拦停,至于运沙船的行为是否属于肇事逃逸还未定性,事故原因也处于调查当中。”

9436d80d87757b323e752be0322ffd64.jpg

▲7月21日下午,事发水域附近码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目前,受损的观光游船已被拉到北方船厂维修定损,运沙船也已抛锚,停靠在松花江公路大桥上游。执法人员介绍,游船维修后,将经过相关部门船舶检验合格后,才能再次投入使用。

3ac7b7e5a8d2963fd42a047950df3739.jpg

 ▲7月21日下午,事发水域附近码头,海事执法人员赴现场调查。 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天河2号观光船票售价为2元,整个游览过程约20分钟。事发时,游船上载有98名乘客,部分为外地游客。伤者大多为擦伤、软组织挫伤,其中有两名儿童受到惊吓,被送往儿童医院就医后,经诊治已无大碍。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c521efb72fc1fddc409405dd531ddc1e.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