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车被困江心岛怎么办?下次再碰上这情况可以找他们!
10-11 21:34:27 来源:上游新闻

遇到车子被困江心岛,拨打电话13657605063、13883858790,武毅和他的“救车神器”可出手相助

两个巨大的“圆筒”,几根钢架子,两块钢制平板……看似乱七八糟的配件,在几个救援队汉子的吆喝声中,很快组成了一只浮筒船,稳稳地漂在江面上。

这东西能干啥?围观者一阵哄笑,也很好奇。当一辆重达两吨多的大型SUV稳稳开上去,乘着它漂向到江中时,哄笑声变成了惊叹:“牛!真牛!”

这件神器的设计者叫武毅,他还是户外探险越野爱好者、越野e组重庆大队水上纵队救援队队长……武毅说,他设计的这个东西叫“救车神器”,目的是义务救援被困在江中的车辆。

序列 04.00_00_05_18.静止012.jpg

这个“救车神器”能带着2吨多的车在江里漂

昨日下午,哑巴洞码头临江岸边,武毅的救援队在此进行了一场“救车演习”,记者目睹了整个过程。

“那边江里有个新鲜玩意儿,快去看看!”下午两点,“救车演习”开始了,在江边玩耍的市民纷纷聚拢来围观。

挤过两三层看客,记者首先看到是两个硕大的“圆筒”,长5米多的圆筒像是两个没手没脚的呆萌“大白”,里面充着气,正在岸边江水里飘荡,周围几个汉子正在水里拉着它们。

“这到底是个啥?”一个忙着发朋友圈的姑娘问。江水里,穿着黑色潜水服的武毅一手拽着一个“大白”,抽空应了一声,“还没组装好,等会你就知道了!”

序列 04.00_00_42_15.静止006.jpg

10分钟后,两个涂着黑漆的钢架子、几个连接杆、两块钢制平板,加上先前在水里的两个“大白”,组合成了一艘“船”。说它是船有些牵强——没有船甲板,没有发动机,四四方方,甚至连船头船尾也分不出来。

“这玩应是干啥的?还是方形的,估计是造出来坐在上边打麻将的。”周围看热闹的人,一阵嘲讽。

武毅他们也不生气。几个年长的队员仔细检查,确认没毛病后,这才朝武毅吆喝一声,“可以了!”

在武毅的示意下,一位队员将一辆两吨多重的SUV缓缓开上船。SUV一声轰鸣,加油,爬坡,上船,整个动作一气呵成。“神器”略微下沉,却仍旧稳得起,驮着车往江中漂行。看热闹的人一下子沸腾了,纷纷竖起大拇指,“哇,这个东西好厉害!”

可武毅对它还不是很满意,“有些不稳,钢架子要调整一下。”武毅说,要把困在江心岛的车子救出来,中间不能出一点岔子,一旦哪个地方不稳,车进了江,那就不是救车了。

序列 04.00_00_03_08.静止011.jpg

车子被困孤岛近1月这件神器一出场就给救上岸

武毅做的“神器”有个专业的名字——浮筒。只不过,它和传统的浮筒有些不一样。

传统的浮筒,是通过吹塑工艺加工而成,可漂浮在水面上,可随着水潮涨落而自动升降,普遍应用于浮桥、浮码头等水上浮动平台项目的建设。而武毅制作的浮筒,则是为了能让车辆过江,材料也更加简便易携带。

9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市民程先生开车在哑巴洞江边玩,突然被朋友电话叫去喝酒,于是就把车子停在了江边。

晚上返回哑巴洞开车时,程先生看到,快速上涨的长江水已经将公路淹没,停车的地点被江水围成了一个小岛,已经无法把车开上岸。

秋雨绵绵,加上三峡大坝蓄水导致江水上涨,被困车辆距岸边约200米,若不尽快把车弄上岸,被江水淹没后,车子就报废了。

一个月快过去了,江水仍没有降下去。正当程先生着急时,武毅在朋友圈里了解到这件事,想到自己的“神器”可以解决。10月9日傍晚,武毅和七八个队员一起动手,将被在困哑巴洞江中岛上的吉普车救上了岸。

武毅说,他花2万多元专门设计定制的两个浮筒,每个直径80厘米、长5米多,另外还配套做了4块角铁跳板,组装成一个浮船,理论上在水中可承重4吨。程先生的吉普车重约1.6吨,“救它上岸,完全没有压力。”

序列 04.00_00_02_06.静止010.jpg

车子被困江心岛武毅和团队可提供义务救援

武毅今年47岁,行伍出身,退休后开始热衷于户外旅行,几年时间几乎开车走遍了中国。

为啥要做“浮筒”?武毅坦言,一开始并不是想着用来帮助车友救车。七八年前,他和队友计划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无人区中有大量河流,开车穿越首先要解决过河问题。

武毅和一位外地车友,决定设计一个过河装置,既方便携带,又能安全确保车辆过河。于是,他们就成功设计了这个“浮筒”。

后来,武毅穿越无人区的计划泡汤了,“浮筒”也没能派上用场,只能放在救援队的基地的角落里。

有一次,武毅到哑巴洞码头越野,听人说起某个车友将车开到江心岛上,结果涨水了下不来,眼睁睁看着车困在江心岛。

常在此处玩耍的车友都知道,几乎每年都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唯一的办法就是等待,有时赶上汛期,车还可能被江水淹没,拿回来几乎就报废了。

序列 04.00_00_26_09.静止009.jpg

听者有意,武毅一下子想到了浮筒可以派上用场。前两天,程先生的车被困江心岛,武毅马上带着浮筒赶到现场,组装后由冲锋艇带过去,10分钟就把被困的车子带了回来。

首战告捷,武毅开心的不得了。经过几次测试,武毅觉得浮筒还有不少改进的空间,比如可改良成可调节宽窄,以适应大小不同车辆;还可给它添加发动机,无需冲锋艇拖拽就能在江中行驶。

武毅说,他的救援队曾经参加过数不清的义务救援营救工作,能帮助车友救助被困车辆,他们都很高兴。如果你的车子被困江中,可以联系越野e组重庆大队水上纵队救援队,拨打救援电话13657605063、13883858790,武毅和他的团队很乐意提供义务救援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甘侠义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