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11”还没到,“二选一”又开始了!电商领域深度交锋
10-12 07:51: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拼多多3年庆主会场的品牌商遭遇天猫“二选一”一事刷屏。“双11”的大幕尚未正式拉开,电商大佬们的资源商争夺已经如火如荼。

但拼多多官方表示暂不予回应,阿里方面称,“如果一定要回应,只能说纯属虚构”。

真相仍无从判断,但背后折射的无疑是双方对品牌商资源的激烈争夺。尽管拼多多CEO黄铮多次公开强调与阿里不存在竞争,但继拼多多进行“品牌升级”后,拼多多和阿里在电商领域的深度交锋似乎不可避免,并且如外界所称“正式开战了”。

阿里再临“二选一”风波

10月10日,网络曝出拼多多平台3年庆活动主会场品牌商家遭遇“强制二选一”,大批品牌商家在天猫要求下被迫提前退出拼多多的活动、下架商品甚至关闭旗舰店,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在朋友圈公布了九张证据截图。

▲网曝阿里要求商家强制“二选一”九张截图之一

目前真相仍不得而知。但电商平台商家面临“二选一”难题并不鲜见。去年刘强东也曾控诉天猫制造“二选一”问题,要求Only、海澜之家、真维斯等数十个知名服装品牌官方旗舰店宣布撤出京东。

▲去年刘强东诉品牌商遭遇“二选一”

随着电商争夺品牌商日渐激烈,“二选一”早已提升法律禁止层面。即将于2019年1月1日施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实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电商法四审时还强调,强制“二选一”拟最高罚款200万。

拼多多“天猫化”是导火索?

在市场看来,本次“二选一”风波的导火索极可能是近期拼多多正在进行的品牌升级。

作为新电商形态的代表,自上市以来即因假货、山寨等新闻饱受争议,但也因“3年3亿用户”、“两年实现GMV千亿大关”等奇迹被视为电商“黑马”备受市场关注。

尽管拼多多CEO黄铮多次公开否认与阿里的竞争,称“我们是不一样的用户,拼多多不同于阿里模式,今天阿里成功的形式未必是明天成功形式。我们这个团队可能跟阿里团队差了20年,我觉得我们也许有机会在新的流量分布形式,新的用户交互形式,和新的国际化的情况下,能够做出一个不一样的阿里”,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一共就那么大,拼多多也是做电商的,当然会抢走份额,尤其是黄峥考虑品牌升级之后,这可能是个导火索。”

众所周知,拼多多长期以低价取胜。拼多多上市当天有媒体问及是否会用天猫模式来进行品牌升级,稳定产品品质时,黄峥做了否定回答:“我们不会做天猫模式,现在不做,以后也不会做,这个模式对我们来说行不通。”

在他看来,“升级是一个五环内人群俯视的视角”,但拼多多要做“五环外人群的生意”。但在实践中,黄峥似乎又复杂地走在了传统电商道路的一面:开始品牌升级。

7月31日,拼多多面向近500个品牌商发布两则定向品牌招商公告,涉及到服饰、美妆、箱包、食品、数码家电、家具、建材等品类,覆盖了几乎所有叫得上名字的主流品牌。

8月31日,拼多多App改版,拼多多首页悄然出现了“品牌馆”,并且占据正中央的C位。由此,拼多多内部对一度否认的“品牌升级”的足够程度不言而喻。

数据显示,截止9月13日,入驻拼多多品牌馆的品牌已达到500个。

大战前的“交锋”

同样是风波发生的10月1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名单,马云家族以2700亿重新登顶中国首富,而刚上市的拼多多38岁的黄峥以950亿财富首次上榜便一举进入中国富豪榜的第13名,成为了新人中的最大“黑马”。

令人意想不到的还有拼多多本身。长期以来,国内电商市场形成了阿里领先、阿里京东双巨头的格局。正如头条和抖音开始撼动微信,拼多多的突然崛起和光速上市一度被大家认为是中国电商行业的破局者。

尽管在多数人看来,拼多多并不高级,但它的迅猛成长为外界所公认:从成立到年度GMV(网站成交金额)过千亿,拼多多只用了三年时间。为了达到同样的成绩,淘宝跑了5年,京东跋涉10年。

拼多多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拼多多GM达2621亿元,活跃买家数达3.44亿,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从674元增至763元。这个报表对任何电商平台都是惊人的数据冲击。

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天猫市场份额55%,京东占据25.2%市场份额,拼多多已拿下5.7%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三。

前万菱集团电商副总裁云阳子发文预测,未来三年内拼多多将对标聚划算加淘宝,市值大概率将达到500亿美元,与阿里将来必有一场大战,三年内国内电商的老大和老二也将是阿里和拼多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双十一活动的"风波",预示着伴随拼多多产品升级,双方的交锋将更为频繁。

至截稿日,拼多多的市值达到225亿美元左右,虽然与阿里还有巨大差距(3557亿美元),但已经逐步逼近京东的体量(328亿美元)。

上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