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距离安稳的下半生,还差多少“年限”?
10-12 08:11:37 来源:重庆社保

重庆社保消息

这几天

你听说“信小呆”了吗?

ta一不小心就当选了

支付宝2018年度锦鲤!

收获巨额福利

还明目张胆这样“拉仇恨”——

哎... ...既然

“中国锦鲤”已确定不是你

咱下半生还得工作

咱还是相信

越努力才能越幸运

往往

执着才能赢得幸福

比如

参加社保满了一定年限就可以

“终生按月领取养老金”

“终生享受医保报销”

... ...

要赢得下半生的安稳

你需要搞清楚这些

“年限”标准

别一不小心错过“终生待遇”

职工养老的“缴费年限”

按规定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可申办退休并按月领取养老金。

最多人提问的知识点

职工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是指?

职工养老的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实施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以前(一般指1993年3月以前),符合国家规定计算连续工龄的工作时间。

法定退休年龄是指?

随用人单位参保人员,男性应年满60周岁;女性工人或非管理岗位应年满50周岁,干部或管理岗位应年满55周岁;

以个人身份参保人员,男性应年满60周岁;女性,1996年1月1日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年满50周岁,1996年1月1日及以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且无视同缴费年限的,应年满55周岁。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了,但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满15年咋办?

如果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足15年,为了最大限度的保障你的权益,建议延长缴费。

若你在2011年6月30日及以前参加职工养老,2011年7月1日及以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时,可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

居民养老的“缴费年限”

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年满60周岁时,达到按规定的应缴费年限,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待遇。应缴费年限与其所在地开展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时本人年龄有关。

最多人提问的知识点

居民养老应缴费年限是如何规定的?

参保人所在地区开展试点之月,本人年龄不足45周岁的,年满60周岁时缴费年限须达到15年;本人年龄在45-59周岁的,可以缴满15年,也可以不缴满15年。

各区县开展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时间是好久?

如果年满60周岁时,还没有缴满15年怎么办?

如所在地区开展居民养老保险试点之月时,本人年龄在45-59周岁,且持续按年缴费未曾断保的,在本人年满60周岁时,可选择一次性补缴到15年。

职工医保的“缴费年限”

按照现行规定,职工医保参保人办好退休并开始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其职工医保缴费年限男累计缴满30年,女累计缴满25年(含我市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年限,且本人按规定实际缴费年限须满10年),可不再缴纳基本医保费(但仍需缴纳大额医保),即享有医保待遇。

最多人提问的知识点

哪些时间可以作为职工医保视同缴费年限?

职工医保的视同缴费年限包括(以下认定为我市职工医保的视同缴费年限均不得重复计算):

·在本市外参加职工医保的实际缴费年限;

·随军未就业的军人配偶医保的缴费年限;

·2004年12月31日前符合国家规定的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

·军人服现役年限;

·1993年3月到2004年12月随用人单位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实际缴费年限。

退休时,职工医保缴费年限不够怎么办?

以单位职工身份参加职工医保的,办退休时,医保缴费年限未达到规定的,须在退休之月办理一次性补缴不足年限的基本医保费(否则将暂停享受医保待遇,中止医保关系);

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的,在办理完按月领取基本养老待遇相关手续后,若基本医保缴费年限未达到规定,既可以选择继续按年缴纳医保费直到医保缴费期满,也可以申请按当年标准一次性趸缴剩余年限的医保费。

居民医保的“缴费年限”

按规定,我市居民医保实行按年缴费,对应享受当年居民医保的有关待遇。居民医保的缴费年限可按规定折算为职工医保的缴费年限。

最多人提问的知识点

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都参加过,居民医保缴费年限如何折算?

当参加居民医保的参保人转为参加职工医保时,居民医保的缴费时间可按规定折算为职工医保缴费年限:

·原市内参保的,居民医保缴费时间按照缴费月数的12.5%,折算为个人参加职工医保一档实际缴费月数(折算不足整月的,向上取整计算)。

·原市外参保的,在本市外参加居民医保的实际缴费年限认定为我市城乡居民医保视同缴费年限,且缴费时间也可按照缴费月数的12.5%折算为职工医保视同缴费年限(折算不足整月的,向上取整计算)。

养老和医保

下半生必要

只要能坚持

安稳少不了

原标题:距离安稳的下半生,还差多少“年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