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兴县教育基金会组织优秀教师赴江西参观学习
湖南民生在线08-06 00:07:55
关注

湖南民生在线讯(通讯员 刘入伍)湖南省永兴县教育基金会,于7月19—22日组织全县部分优秀教师赴江西开展“园丁之家”学习培训活动。活动组一行首先来到南昌市实验中学学习考察,随后参观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红色洗礼。  

南昌实验中学创办于1980年,座落在南昌市繁华的南京西路,是一所非常年轻的省重点中学。通过30多年的发展,该校在美术、音乐、传媒特色领域在江西省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是意大利国立美术音乐学院优质生源基地,中意艺术教育合作示范基地;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的生源基地。在器乐、声乐、戏剧、舞蹈等方面获得过多项荣誉,被著名电影演员于蓝誉为“艺术的摇篮”。

  

该校现有高中学生1650名,其中艺术特长生1050名;有教职工177人,其中高级教师92人。2018年,艺术生报考345人,二本上线312人。专业A证226人,其中首届传媒班文化二本上线率100%,专业A证率71%;美术生获得中国美院等8大美院合格证64张,文化400分以上45人;音乐生获得上海音乐学院等8大音乐学院合格证42张,文化350分以上42人。

  

该校因材施教、张扬个性的教育方式及不凡的教学业绩,给永兴“园丁之家”活动组教师们留下深刻印象,让大家深受启发。教师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借鉴和学习南昌实验中学的育人理念及成功经验,结合永兴的实际情况,以人为本,发挥特长,为学生终生幸福奠基,“让文化插上艺术的翅膀”,使永兴的教育像一位灵气十足的天使,傲然飞翔在银都大地的天空上。

  

离开南昌实验中学,永兴县教育基金会组织教师们前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被誉为“中国军史第一馆”,馆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南昌起义伟大壮举的一个个珍贵画面,同时展示了人民军队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1927年8月1日凌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起义军2万余人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南昌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中国共产党从此建立了自己的军队,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纪念日。

  

参观完毕,永兴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唐呈山组织教师们进行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人民军队创建的历史,是一段非同寻常的历史。正是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虽然是和平时期,但国家的安全、人民的利益仍然需要人民军队来保卫。正如展厅中结束语所言:当年起义的枪声已逝,战斗的硝烟已散,但南昌城头升起的“八一”军旗却高高飘扬。

  

上饶集中营是当年国民党第三战区设立的一座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的人间地狱,由七峰岩、茅家岭等五处监狱组成。“园丁之家”活动组教师们参观了茅家岭。当年在此关押的对象,主要是新四军军长叶挺将军以及“晥南事变”中新四军排以上干部770多人,还有社会各界爱国进步人士近200人。在革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新四军将士和进步人士在集中营中坚贞不屈,英勇抗争的历史。大家一边听着讲解,一边仔细参观馆内展现的每一件物品,真切感受到那个年代国民党反动派的残忍凶暴、革命者的勇敢顽强。革命先辈坚持正义斗争,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强烈震撼每一个人的心灵。

  

在参观之后的讨论会上,活动组全体成员普遍认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需要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应当了解我党的光辉历史、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传承并发扬革命先辈无私无畏和舍身忘我的伟大精神。尤其是教育工作者,更有责任有必要将这些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故事传播给下一代,激励孩子们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三观”,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崇高的理想与信念,争做时代新人。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