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要“破五”:上游新闻带你去看冬泳和吉林浪木
02-20 15:57:08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220155406_副本.jpg

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五,按照中国传统年俗,这一天,有一种叫做“赶五穷”的风俗。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同时,“破五”是“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复到大年除夕以前的状态。

在吉林市临江门大桥西行300米处的松花江边,虽然此时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1度,但这里却聚集着一群人,他们打算用冬泳的形式,把年慢慢的送走。

今年已经五十多岁的老赵是名工人,坚持冬泳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冬泳对身体好,你别看天这么冷,水也很刺骨,但是风景好看呀。特别是最冷的时候,岸边树上都是雾凇,就跟在仙境里游泳一样。”老赵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吉林市还有专门的冬游队,大家其乐融融的很好玩。

刚说完,老赵就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里。上游新闻记者在江边洗了一把脸,瞬间就打了个冷颤。“你这个孩子就是缺乏锻炼,你看你这身肉,太胖了,都不赶俺们这些老头老太太健康。”看见记者战战兢兢的样子,站在一旁的李姨忍不住凑了上来。

“我也都50多了,30岁学的游泳,刚开始游的时候真受不了,太冷了。”李姨称,吉林市的松花江水质特别好,非常适合冬泳,而自己也慢慢坚持下来了。“我之前不爱运动,经常感冒,现在冬泳之后,头疼脑热的越来越少。”

据悉,吉林市政府、吉林市体育局和吉林市体育总会、吉林市冬游运动协会经常举办冬泳活动。“冬游在吉林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现在冬游爱好者接近万人。”老赵说。

看了冬游,上游新闻记者又来到吉林市松花湖浪木根雕馆,看到春节期间来看浪木根雕艺术展的游客络绎不绝。

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松花湖浪木“七分天成,三分雕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加上艺术家的奇思妙想,共同雕琢造就了它的万千风情。

“吉林雾凇、吉林陨石、松花江奇石和松花湖浪木被誉为“吉林四绝”,其中松花湖浪木具有神韵天成、粗犷豪放、凝重古朴、化腐为宝的四大特点,被誉为松江瑰宝、璀璨明珠,成为吉林市地域文化的象征。”该负责人称,松花湖浪木承载着时光的雕琢,每件作品都独一无二,凝聚着原始扑拙的灵性和生命自然之美。

“感觉挺好看的,开始我还以为是用整块木头雕刻出来的呢。”来自云南昆明的刘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没想到这是经过水流和人工雕刻而成的,样子奇、造型奇、艺术造诣深厚。“吉林浪木真的是浪得有名呀,让人看了经不住要竖起大拇指。”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0年5月,松花湖浪木成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的十大文化产业之一。

如今,吉林市搞浪木创作的人已达450多人。先后涌现出中国根艺美术大师3人、高级根艺美术师7人、根艺美术师12人、省工艺美术大师11人、省民间浪木艺术家6人、市民间浪木艺术家76人,近30人加入中国根艺美术学会。松花湖浪木根雕成为人们装点生活、馈赠亲友、投资收藏的珍品。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