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研究生花千元做心理咨询,咨询师竟发来露骨微信…
04-18 14:29:08 来源:上游新闻

1.png

△ 仲跻桓发给王同学微信语音转换的文字。

由于对未来职业规划和家人意见不一致,沈阳某大学心理学专业即将毕业的女研究生王同学,近期向一位心理咨询师缴纳了一千元的包月咨询费用后,进行未来规划咨询。

意外的事发生了:咨询次日,这位心理咨询师微信语音对王同学说,“我们两个也可以尝试合作,找个时间找个机会,用身体体验不同的姿势不同的感受,再给其他来访者作指导。”

王同学认为咨询师的行为突破了咨访关系界限,要求对方退款并终止咨询。对方则以有过一次咨询为由,只退款五百元,随后将王同学删除。

4月17日,该心理咨询师对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回应说,“我问她需不需要(性心理咨询)合作,她可能对此有一些看法。”

微信群中找到心理咨询师,千元包月咨询

王同学是沈阳某大学应用心理学系研三的学生。即将毕业之际,王同学与家人关于未来的职业选择产生了争执。苦闷之下,王同学开始在心理学爱好者聚集的微信群里讨论自己的职业规划。

王同学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我后来咨询的仲老师是2月12日进的群,他发言次数并不多,但每次都是发案例分析,我和群里其他几个人私下聊过,我们觉得他很专业。”

“仲老师在群里说,只要你跟着我,我就能让你变好”,王同学说,她在看到这条消息后,萌生了找仲跻桓做心理咨询的念头,“加了好友,他一来就发心理咨询价格,一次三百,包月一千。”

这位仲老师叫仲跻桓,他发给王同学的个人简介上称其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部级(司法部评聘)心理矫治专家,中学一级教师,精神分析研究取向,有丰富的咨询临床经验。

王同学说,“我选择了包月咨询,没签合同。”

4月12日下午,王同学通过微信向仲跻桓转账一千元。当晚9点半,她与仲跻桓进行了持续一小时的心理咨询,“这次咨询的主要内容是我的职业规划,我跟他提了我想做心理咨询,家人想让我去考公务员。就这个问题,他帮我分析该怎么选择。”

2.png

△王同学和仲跻桓的微信对话。

女研究生微信收到心理咨询师露骨信息

“第二天下午5点半,我突然收到了仲跻桓通过微信发来的语音”,王同学说,这个语音的内容让她感到震惊——“我有两个云南的朋友,在开性心理工作坊,他俩珠联璧合挺好的。我们两个也可以尝试合作,找个时间找个机会,用身体体验不同的姿势不同的感受,再给其他来访者作指导。”

王同学说,在头一天晚上的心理咨询时,她有提到过个人私密事宜。

“我当时就给他说,这样不合适,这已经违背了咨访关系的设置。”王同学说,4月13日晚上8点半,她向仲跻桓提出退款。

4月14日,王同学收到了仲跻桓的回复,“你这样做是出尔反尔,人格割裂。我们的关系是咨询和学习的双重关系。你需要觉察一下,你为什么如此反应敏感。你的性自由……但,你的心里自由却难以接受双重关系。”

王同学说,自己不认为这是一种咨询和学习的双重关系,而是一种“打着心理咨询的名义,要跟我做咨访关系以外的事。”

在王同学的一再要求下,仲跻桓以“之前已经咨询过一次,你还看了我朋友圈发的案例”为由,退了五百元,随后将王同学删除。

3.png

△王同学和仲跻桓的微信对话。

仲跻桓回应露骨表达,“她可能对(性心理咨询)合作有一些看法”

4月17日,仲跻桓对上游新闻记者说,自己是持证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平时在微信上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一次三百元,包月一千元。

对于他和王同学微信上露骨的表达,仲跻桓说,“她不是普通来访者,她学了七年心理学,研究方向还是性心理咨询。我就给她推荐了上海、昆明那边做性心理咨询的地方,都是合作式。我问她需不需要合作,她可能对此有一些看法。”

王同学并不认同仲跻桓的说法,她说,“我的职业规划是心理咨询师亲密关系方向,虽然绕不过去两性关系,但也不是性心理咨询方向。之所以跟他咨询,一方面是聊未来职业规划,同时也是跟他学习。”

仲跻桓称王同学所交的一千元钱是学费,“她不是来访者,她是来学习的,肯定要交学费。”

心理咨询师监管欠缺,多以伦理和道德约束

深圳和重庆两家心理咨询所的两位持证心理咨询师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心理咨询行业绝大多数的咨询师都忠实行业伦理和道德,但是不排除有个别不法行为的发生。

他们坦言,“目前对个体心理咨询师的监管规则并不是很明确。”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张新年律师对上游新闻记者说,目前没有法律条文明确规定心理咨询师不允许与来访者发生性关系,但《心理咨询师职业道德准则》,“与来访者的关系”章节第四条中明确:心理咨询师不得与当前来访者发生任何形式的性和亲密关系,也不得给有过性和亲密关系的人做心理咨询。一旦专业关系超越了专业界限(如发生性关系或建立恋爱关系),应立即终止专业关系并采取适当措施。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范益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