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停车场收费员:工作不起眼 也是为社会做贡献
07-23 17:16: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4.jpg

7月23日,晴,艳阳高照。

下午两点过,渝北嘉州路附近地表温度达到50℃,来往的行人并不多,停靠在此处收费停车场的车辆却不少。“倒、倒、倒,好,可以了!”满满当当的两排车辆旁,在此工作的停车收费管理员欧洪琴顶着大太阳,为来此停靠的司机指挥倒车入库。

一手拿着塑料扇子,一手拿着计时器,欧洪琴腾不出手来打伞遮阳,原本黝黑的脸,因为日照而变得通红。“这是我的工作,虽然不起眼,也是为社会做贡献。”一手抹下额头上的汗水,欧洪琴言语间满是自豪。

现场:腾不出手打伞,她顶着太阳引导车辆入库

入伏以来,天有些热。在烈日下工作的人除了交警、环卫工人、快递员外,还有道路停车收费员,欧洪琴就是其中的一位。

渝北区嘉州路加州花园旁的室外收费停车场上,短短一条路200多个停车位,已经被各种车辆停满,仍旧有不少司机在此徘徊,寻找车位。

“师傅,这边有位置,来这边!”一辆白色雪弗兰轿车已经在此徘徊了几圈,欧洪琴看在眼里,也有些着急。刚刚腾出来一个车位,欧洪琴马上起来,碎步跑到车位前,大声招呼这位司机。瘦小的身体,在烈日下跑得飞快。

从早晨8点开始,欧洪琴已经在此工作了近7个小时,由于来往的车辆太多,欧洪琴几乎一直都在太阳下来来回回,几乎没得多少时间在阴凉处休息。

“这里停车的人很多。”好不容易得空小憩,欧洪琴来到路边,那里是她自己的“哨岗”——路边一家网吧边的台阶上,一个盛水的瓶子、一把遮阳伞,就是“哨岗”的全部组成。拿起水杯,她猛地喝上一大口,却被呛得直咳嗽。

停车收费员都是轮班,一周上三天班休息一天,欧洪琴和丈夫都在此处上班。早上7点多,她从北环附近的家出发,8点半之前到岗开始工作。下午两点我们见到她时,她才刚刚从附近的小饭店出来,只匆匆吃了几口10块钱标准的套饭。

她喝的水是从家里带来的白开水,喝完了就从旁边的网吧接点开水来,“网吧老板很热心,觉得我辛苦,免费提供水给我。”欧洪琴称,冰镇的饮料喝了容易坏肚子,所以她只能喝白开水,网吧老板的免费开水,让她很感动。

75002_副本.jpg

“这里离家近,人耿直!”

欧洪琴今年42岁,四川达州达川区人。之前一直在沿海城市打工。两年前同丈夫、女儿来到重庆主城,做了一名停车场收费员,丈夫也是同样的工作。现在,欧洪琴一家在北环租了一套房子,月租金600多元。19岁的女儿也在主城读书,读的幼师专业。

“这里生活压力小,离家近,最重要的是人耿直。”欧洪琴称,当时选择来重庆,一方面是由于这里离家近,赚钱多,生活压力相对小,一方面则是因为这里对外地人很包容,当地人很耿直,待人热情。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欧洪琴却表示相比之前在外地打工,现在的生活让她觉得舒心很多。“很容易和周围人混熟,大家聊几句就是朋友。”欧洪琴说,刚刚当收费员时,附近饭店的老板觉得她很辛苦,就跟她说如果她中午带饭,可以帮她免费热饭,渴了累了,也可以进店里来喝水休息。

简单的几句话,让欧洪琴觉得很温暖,从此就和饭店老板成了朋友,“还有免费供水的网吧老板,对我也不错。”现在,欧洪琴和附近门面的老板都很熟,同旁边小区的不少常在此停车的业主见面也要打个招呼。

女儿能幸福生活是她最大的希望

欧洪琴说,每天最让她开心的时刻,就是晚上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女儿会和他们说起学校里各种各样有趣的事情,一家人会笑得前仰后合。

“作为一个母亲,孩子是我全部的希望。”现在,欧洪琴最大的希望就是女儿能好好学习,毕业后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结婚,生子,平平安安的生活。

“说是以后这里的停车设备要升级,收费也会更加简便。”欧洪琴称,随着智能化停车系统升级,自己的工作也会减轻不少,到时候天再热,也能在阴凉下工作了。“日子总会一天比一天好。”说话间,一辆轿车驶来,欧洪琴又碎步跑到太阳下,开始自己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