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掌故丨震惊!重庆历史上竟然存在这样一个神秘民族
08-09 17:15:33 来源:重庆正事儿

重庆正事儿消息,距今2000多年以前的

西汉晚期 

在如今的重庆巫溪县境内

生活着这样一个神秘的民族

他们

生驾独木舟,死葬独木棺,临江高岩以葬

他们的名字叫

濮人族

你也许没有听说过这个民族

但这个神秘的民族

不可思议的地方在于 

尽管相隔千年的时光

他们仍在悬崖之上守望着这片土地

注意

这不是《鬼吹灯》里的虚构情节

而是真实的存在

当缠缠绵绵的大宁河在大巴山中延伸到巫溪县城之上21公里处的荆竹坝,群山怀抱的峡谷中,百米悬崖绝壁之上,有24具棺木。

这是目前全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悬棺群之一。

这批悬棺群是研究巴楚文化交融及古代少数民族族属葬制的实物资料,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中国丧葬形式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火葬、土葬以及水葬。而在中国南方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有着一种独特的丧葬习俗,那就是崖葬。崖葬是在山崖和绝壁中安葬人遗体的一种葬俗,在中国南方的重庆、四川、贵州、湖南等省市都存在,是当地少数民族古时很流行的一种葬法。

除了大宁河上游巫溪县境内的荆竹坝悬棺群,瞿塘峡的棺木峡、风箱峡,大宁河巴雾峡、滴翠峡,西陵峡中的兵书宝剑峡,九畹溪等地,都有悬棺。

大宁河一带原来是西汉晚期濮人族居住地,悬棺可能为濮人葬式。这种具有浓厚神秘和传奇色彩的葬俗礼制的产生和形成,是与当地濮人的灵魂信仰、祖先崇拜分不开的。

崖葬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古老葬式,开始的时代较早,经历的时期较长,就巫溪县已清理的两具悬棺而言,推测时代大约在春秋战国时期至汉代。

荆竹坝悬棺群是先民在人类历史上创造并遗留给我们的物质文化遗存,能充分反映一定历史时期人类生活、生产和其他社会活动,对我们探索巫溪先民们,特别是西汉晚期濮人族的未知世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那悬棺是怎样搁置上去的呢?说法有三——

一是古时前辈老人死后,后人“尽产为棺,于临江高山半肋凿龛以葬之,自山下悬索下柩,弥高者以为尽孝”。

二是沿岩壁修道凿穴,将死者葬于洞穴,葬后怕人盗墓或损坏,将其通道毁掉。

三是从山脚用木搭架,采用滑轮升降方式,将棺木置于洞穴中,葬后将木架撤掉。

那么为什么古人要将棺材置于高高的岩壁中呢?

也许,他们都有一种思乡情结,认为人死了以后,把棺材放得高,就能看得远,看到自己的故乡,灵魂就会安宁。

或者,先民认为,葬之越高,离天越近,越便于顺利升天和返乡。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望我故乡

悬崖之上的千年守望

是一种固执还是虔诚?

只有留待时间给我们答案

……

原标题:震惊!重庆历史上竟然存在这样一个神秘民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