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花花罐子,竟是文房第五宝?
08-09 08:41: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文房四宝大家应该都知道是什么吧?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的文书工具笔、墨、纸、砚,被称为文房四宝。可是这文房第五宝到底是什么呢?据说这第五宝还是文房收藏中的上品,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青睐,那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皇宫里的这些花花罐子。

1.jpg

文房第五宝是什么?

水丞又称水中丞,一般多称就是水盂。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工艺品。它是置于书案上的贮水器,用于贮砚水,多属扁圆形,有嘴的叫“水注”,无嘴的叫“水丞”。制作古朴雅致,为文房一重要器具。水丞有玉制的,如清代青玉雕葫芦水丞,两水盂相连构成葫芦形状,周边随形雕刻枝叶缠绕,显得清朗自然。玉水丞中以明代玉工陆子冈所制作品最为著名,也有铜制的、陶瓷制的,如官哥窑肚圆式、钵盂小口式等,被称为文房第五宝。

2.jpg

文房收藏中的上品

此物因小巧而雅致,最能体现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故在文玩类的工艺品中,属于品位较高的藏品。

古往今来的文人,历来重视和喜欢文房用具。中国的文房用具除基本的“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外,还派生出来许多,如印章、印盒、水盂、笔洗、笔筒、镇尺、砚屏、墨盒等等。这些文具因小巧而雅致,最能体现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故在所有的古董工艺品中,属于品位较高的藏品,并在收藏圈里称作文玩。不但受到广大收藏爱好者的青睐,其投资价值在文房收藏中亦属上品。

工艺讲究

3.jpg

水盂除实用意义外,更多的是带有观赏陈设。它供置于书斋的案几之上,与砚田相伴,与文人相对。因此,它必须符合主人的情趣,方可入选,包括其材质、工艺、造型、纹饰、画意等等,否则就难以厕身其列了。另外,从养生之道来说,水盂可息心养性,“一洗人间氛垢矣,清心乐志”。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水盂可助文思,“几案之珍,得以赏心而悦目”。再往深层究,也有一些是被用来做精神寄托的,有称其为丞兄或丞友的。陈玉堂老先生更是惟嗜“水丞”,收集的水盂有数百只,跨越多朝,用材广泛,洋洋大观,甚称“国内藏盂第一人”。他把自己的书斋起名为“百盂斋”,并刻制一方小印“迂而且愚”。这是斋主谦虚之词,同时也借用谐音,说明斋内除了盂(迂)还是盂(愚)。

4.jpg

水盂有许多种材质,平日见到最多的要数瓷制水盂,各种通过玉石制作的水盂也并不稀奇,可是,玻璃材质的水盂恐怕就不那么常见了。

10.jpg

这件清乾隆金星玻璃水盂,长21.5厘米、高15厘米。水盂呈天鸡形,鸭嘴、羊须、凤尾,琢磨成俯卧回首状。羽饰精致华美,背上有一圆孔,腹内可贮水。造型奇特、制作精细、纹饰细致而精美,金星闪烁,华美异常,水盂以金星玻璃制成,用失蜡法制成(失蜡法是一种青铜等金属器物的精密铸造方法。即用蜂蜡做成铸件的模型,再用别的耐火材料填充泥芯和敷成外范。加热烘烤后,蜡模全部熔化流失,使整个铸件模型变成空壳。再往内浇灌溶液,便铸成器物。以失蜡法铸造的器物可以玲珑剔透,有镂空的效果),实为清乾隆年间玻璃器的精品。

5.jpg

文房用品的品位身价

在民间的收藏中,文房用品并不显眼,但它历来为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所青睐。

6.jpg

提起它,人们便会想到笔、墨、砚、纸这四宝,而湖笔、徽墨、宣纸、歙砚历来视为“文房四宝”之中的佳品,深受广大书画家的喜爱。

7.jpg

实际上文房用品的宝贝还远远不止这些,比如笔筒、砚盒、印盒、书画轴盒、臂搁、镇纸之类的杂项,这些东西尽管小。但是古往今来,无论是帝王将相、达官贵人,还是文人墨客、富贾巨商对这类文房用品十分讲究,一来用于点级自己的书斋,二来可以提高自己的品位。

9.jpg

简直美呆了,有没有?

(来源:网易艺术、人民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