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委会出新规:禁止小区道路停车 业主状告业委会违反程序
08-10 20:55:26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江北区聚金花园小区内临时停车一直是免费,停的车也越来越多。为此,小区业委会出“新规”:小区内空闲区域禁止停车。

投票时,很多业主选择了弃权。一小区业主更是打起了官司要求撤销,原因是小区共有897户,只有384户投票,弃权票513票,这些弃权票被计入多数赞同票中,才使得这一方案出台。9日,该案在江北区法院开庭。

383891002766338_800x0.jpg

白天的聚金花园小区

朱先生住在聚金花园小区多年。朱先生称,小区配套有地下车库,车库的出入口有独立的车行通道,和小区道路并不交叉。小区内也预留了车行通道和临停车位供业主使用。而且,白天临停并不收费,只是晚上要开出小区。

7月24日,朱先生进入小区受阻,他被告知,小区业委会以业主大会决定名义,要求小区内严禁停车,并由物管开始执行。这一决定在小区也引发轩然大波。 

朱先生认为,小区业委会作出的《聚金花园业主大会表决结果通报》所召开的业主大会违反程序规定,决定违法,已经侵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朱先生请求法院判决确认小区业委会作出的关于“小区内空闲区域严禁停车的决定”违法,并撤销业委会作出的该决定。

面对被告,聚金花园小区业委会答辩称,小区业委会是在6月19日到27日就“小区内空闲区域是否停车”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以业主投票表决的方式进行)。6月28日晚在业主及业主代表的参与下,进行了票决统计,统计情况为:同意“小区内严禁停车”表决票数190票。同意“小区内有偿停放车辆”的表决票数186票。弃权票513票,废票8票。业委会称,根据小区议事规则的相关规定,弃权票将计入多数选赞同票,即同意“小区内严禁停车”票数190票加上弃权票513票,共计703票,超过小区总票数897票的一半。本次业主大会票决有效。

对于朱先生质疑513票弃权票被放在了赞同票中“充数”。小区业委会称,弃权票被统计在赞同票中是依据小区议事规则的规定。但朱先生的代理律师要求业委会出示相应证据时,业委会并未拿出。

庭审后,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朱先生的代理律师处看到了该小区议事规则第十三条规定,“本小区特别约定:参与投票业主达到双过半前提下,表决结果中的弃权票计入多数票的表决结果”。

承办法官表示,由于该案涉及到小区邻里之间关系,将依据庭审情况先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将进行判决。

在法庭外,旁听的小区业主对于小区停车问题忧心忡忡,小区共有897户,小区车库只有400余个车位,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占用完了,有车一族也越来越多。在小区业委会出台“禁停”前,小区有车一族都是按约定俗成的方式,白天在小区道路内停车,不收费,到了晚上,再把车开出小区过夜。这一“禁停”似乎打乱了小区居民的生活方式。

旁听的小区居民认为,不管是“禁停”,还是“临停收费”,都应该要由小区的业主们投票说了算。

原标题:业委会出新规:禁止小区道路停车 业主状告业委会违反程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