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手、充气泵、急救包、纸条名片…… 这个交巡警的装备 让受困路上的司机点赞
10-14 07:2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31ddbf1-e902-4698-9c81-99d0c98c4248_副本.jpg

交巡警陈在勇在为爆胎的车辆换轮胎。

10月11日上午11点过,内环快速路大学城隧道外,一辆红色轿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不得不靠边停车。正当驾驶员唐某想办法联系救援时,城市快速道路交巡警支队三大队的民警陈在勇和同事来到了现场。只见陈在勇从警车上找来千斤顶、扳手和起子,当场为唐某换上了备胎。

“没想到交巡警还会带这些东西。”唐某有些意外,对于民警的热心帮助很是感激,还拍下照片发在了朋友圈里,引来不少好友点赞。其实,陈在勇带的东西还不止这些,在他的警车上,有一个“应急百宝箱”。

节省坏车救援时间,自带修车工具

“百宝箱”里都有些什么?当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位于沙坪坝西永的三大队,见到了巡长陈在勇。今年36岁的他是中共党员,从警13年,2015年来到三大队负责内环快速路西永片区的巡逻与纠违等工作。

和城区其他道路的交巡警有些不同,内环快速路上车行速度快,如果发生意外事故未能及时撤除,就会对其他车辆的行驶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和所有在这条路上巡逻的交巡警相同,陈在勇在处理这些警情时,也总会想着如何最快速完成救援。为此,在他的警车上,除了日常出勤规定携带的锥形桶外,他还准备了一个装有充气泵、起子等修车工具、急救包、灭火器等救援物品的箱子。

这个箱子,也被同事们称为“应急百宝箱”,因为在处置事故当中,它能够让救援又好又快地进行。

陈在勇笑言,自己的工具也只够处理小车换胎,要是复杂一点的问题、比如大货车爆胎的情况,这些工具就起不到作用了。不过在每个月里,陈在勇利用这些简易修车工具,总能派上四五次用场,在避免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得到车主们的点赞。

伤者就医遇路堵,参与救援护送入院

在百宝箱里,急救包也让陈在勇在面对一些伤员、病患时,能够起到帮助作用。记者发现,急救包里有处理伤口的纱布、棉签,也有藿香正气水这样的避暑药品。陈在勇表示,在处置一些交通事故中,这些医疗用品能够为伤者的伤口止血,缓解伤情,为急救人员的到来争取更多的时间。

“我希望这个急救包最好不要有机会用到。”陈在勇说道。

其实,在救助伤员的方面,陈在勇和他的同事们一样,更多的时候成为护送就医车辆的急先锋。

“这样的事情每个月都会有几次,也有来主城就医车辆遇堵车,寻求警车开道。”陈在勇介绍,今年4月4日晚,11岁铜梁男孩小王不慎摔倒撞到木桩,导致眼球破裂,家长急忙开车将他往主城区的西南医院送,但因为晚高峰时段和路况不熟,结果被堵在了西永路段。接到报警后,他立即联系并接应伤者,开着警车带着他们走应急车道,原来要花一个小时的路程,当时仅用了20分钟时间,让小王及时得到救治。

“从一次次护送中,我们也发现,广大驾驶员更加守法了。”陈在勇说,近年来通过多途径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行驶,驾驶员对于这条生命通道也愈发重视。

自制“名片”当调解员,解决纠纷零投诉

除了独创的“百宝箱”,陈在勇在处理事故引发的纠纷当中,也有自己特殊的方法。在他的警服口袋里,装着用A4纸裁出来的一摞小纸条,上面写着他的名字和电话。陈在勇说,通常他会现场给当事人留电话,如果遇到彼此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就会将这张自制的“名片”交给对方,方便联系,此时的陈在勇就化身成了“调解员”。

“2016年春节开始这么做的。”陈在勇告诉记者,在交通事故现场,双方当事人可能无法就责任划分、赔偿事宜进行沟通,在这个时候,“名片”就起了作用。陈在勇将纸条交给他们,等他们有空了,打个电话约定时间,就可以来三大队队部处理。

有时,调解成功后,有些司机还给陈在勇发来感谢短信,一方面祝他节日快乐,另一方面认为他秉公执法处理得对,也让自己认识到了错误。

一张小纸条为每一次纠纷建立了沟通渠道,而陈在勇在从事交巡警工作以来,调解纠纷始终保持零投诉。不过,陈在勇将这份成绩看得很淡,他仍然会将“名片”放进口袋,带着备齐装备的“百宝箱”,开着皮卡警车在路上巡逻,一天下来就是200公里。在他看来,执法的同时为驾驶员带来便利,这也是一种保证道路畅通的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