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十九大精神 看重庆高校如何建“双一流”
10-26 07:14: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为我国高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一个月前的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即“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双双上榜。此外,还有9所高校的20个优势学科入围重庆市教委的“双一流”名单。

重庆的高校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重庆大学:

建校百年时成世界一流大学

重庆大学的“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显示,这是重庆大学未来建设发展将面临的一项长期任务,学校将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双一流”建设。

近期建设目标:到2020年,各项建设任务与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形成综合性大学格局,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中期建设目标:2029年建校百年之际,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有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远期建设目标:在2049年建校120周年,更多的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建成特色鲜明、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

除此之外,重庆大学在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教育体系;加快学科调整,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人才引育,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创新平台建设,增强科研综合实力;拓展内外合作,提升社会影响力;强化统筹协调,提高资源保障水平;抓好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七个方面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和目标。

方案中还提到,将建立起与“双一流”建设相配套的资源配置新体系,2017年-2020年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总预算达25亿元。

西南大学:

明确优势建立“双一流”学科

西南大学在2017年上半年已制定并印发了《深化学科专业调整改革建设一流学科的实施意见》,明确学校学科建设的方向和任务,并在2017年学科建设中先期投入经费3亿元。

“在学校已有的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生殖发育生物学等学科优势基础上,组建跨学院(部)的生物学科群集成研究平台,打造植物学与植物生产、动物学与动物生产、发育生物学与生物多样性三个核心学科方向。”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介绍,瞄准生物学国际前沿和热点,学校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和工作,推动该校生物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西南大学的生物学是上榜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有关人员积极表态:“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积极建设学校的生物学学科,也大力发展其他学科,尽快让更多的学科跻身‘双一流’名单!”

市属高校:

9所高校“双一流”建设各有千秋

8月17日,市教委召开了重庆市“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和一流学科遴选认定会,确定了市属高校的20个优势学科为重庆市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

9所高校的20个优势学科入围,其中包括: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学;重庆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药学、基础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重庆师范大学的数学、生物学;重庆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交通运输工程;重庆工商大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设计学;重庆理工大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前天(24日),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表示,党的十九大及报告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西南政法大学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