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重庆主城区将建设376个公共直饮水点
12-13 17:47: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3日,重庆市城管委发布消息,2017-2018年在主城各区(含两江新区)人流密集、停留时间较长、无公共直饮水设施的商圈、广场、公园等位置建设376个公共直饮水点。

主城区原有公共直饮水平台39个

“解决市民出行饮水难问题,让直饮水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为现代化都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重庆市城管委副主任陈勇说,在公共场所安装直饮水机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目前我国虽未制定公共区域公共直饮水设施布点与建设的相关标准规范,但直饮水已悄然走进人民的生活,一些城市陆续在繁华地段或公园建立直饮水设施,人们不必买瓶装水就可以喝到安全卫生的直饮水。

目前,主城区原有公共直饮水平台39个,分别为江北观音桥商圈8套、园博园14套、杨家坪步行街商圈5套、两江幸福广场4套、石子山体育公园4套、中央公园4套,主要以城市自来水为原水,经直饮水设备深度净化后,提供给市民群众和过往游客免费饮用。

“但是设置密度较低,现有公共直饮水设施与公共区域面积、人流量、停留时间等要素不匹配,尚未满足市民群众需求。”陈勇说,现有公共直饮水设施易损坏、维护成本高,部分设施无法正常使用,部分市民用直饮水搓洗毛巾、洗脸、洗手,甚至洗脚、喂宠物等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

今明两年建376个公共直饮水点

按照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实事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需求,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共享水平,解决市民出行饮水难问题,市城管委负责牵头实施“主城区公共直饮水项目”。

按照计划,2017-2018年在主城各区(含两江新区)人流密集、停留时间较长、无公共直饮水设施的商圈、广场、公园等位置建设376个公共直饮水点。主城各区人民政府负责建设、维护管理和水质监督,预计建设资金5200万元。

建成后,在主城各大商圈、公园、广场、车站(轻轨站台)、码头等人流量大、人员聚集的场所市民均能随时免费享用到安全、干净、卫生的直饮水。

将设置免费服务饮水点标识

目前,江北区、渝中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按任务分解要求已设置了部分公共直饮水点。此外,以下这些点位的公共直饮水,很快将和市民见面。解放碑商圈计划在步行街建设8个饮水点;观音桥商圈计划更换原有的5台直饮水机,新增4处直饮水点;鸿恩寺公园、动物园、南山植物园、一棵树观景台等公园、景点,以及轨道交通牛角沱、两路口换乘站、1号线大学城站、3号线观音桥站等人流集中的轨道站点进出站口也将设置直饮水点,以解决市民出行饮用取水问题。

市城管委表示,关于公共直饮水设置点位,各区会尽量选择在主城区核心商圈、公园、广场的管理用房、便民服务站(岗、亭)、城市管理执勤点和爱心驿站等点位,设置免费服务饮水点明显标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杜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