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油库在渝诞生 改变加油消费方式
12-14 07:26: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国通石油产品团队 受访者供图

最近,重庆国通储油卡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团队很“火”,他们在“互联网+石油+行业应用”创新模式下,率先推出了“手机储油,无卡加油”的全新用户体验场景,一年“俘获”300万用户。

“手机油库”面市 一串数字实现加油

12日上午,主城一企业车队驾驶员小王,到中石油五里店加油站加油,该企业车队队长曾平登录国通石油APP,点开首页页面中的“提油码”,按提示,使用“手机油库”,把生成的提油码微信发给了小王,小王向加油站服务员报上提油码后,顺利加油。 “这简直是单位管理车队的‘神器’。”曾平说,在此模式下,驾驶员不管在哪里加油,提出加油申请后,车队管理者只需要将手机APP上生成的一串数字发给驾驶员,便可以实现加油,不但方便快捷,而且车队消费管理透明高效。 “手机油库”这一概念的实现者,正是国通石油的产品总监许杰带领的产品团队。今年9月,国通石油自主研发的全国第一个“手机油库”正式上线,开车到加油站加油,全面实现“无卡化”,一个手机,一键购油加油。 事实上,许杰带领的产品团队实现了石油消费的多个创新,2016年6月正式上线发行以来:国通石油APP客户端+国通储油卡的推出,一年多在重庆发卡300多万张。 进入今年,国通石油产品团队设计的手机油库、国通油票、加油币、提油码、储油码、国通红包等一系列主副产品均属原创及国内首创。

互联网思维 改变石油消费方式

记者了解到,国通石油是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从事互联网成品油销售的创新石油销售公司。不过引人注意的是,这是一家不需要自建加油站,通过储油卡方式进行成品油零售销售的企业,上线仅4个月,月销售额就从100万元突破至上亿元,便捷使用区域覆盖重庆地区95%以上的加油站。 目前国通石油已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成立10多家分公司,按规划,三年内分公司将覆盖全国主要各省市。 许杰说,重庆是移动支付试点城市,全面实现“无卡化”,国通石油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投入上千万进行自主技术研发,进行技术升级,打通石油消费的互联网通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手机油库”的诞生,是国内互联网+石油的一次技术革命,是石油行业传统商业模式的又一次颠覆性跨越,改变了以往的石油消费方式。 许杰介绍,国通石油9月举办“首届国通石油手机购油电商节”正是石油消费方式改变的一个缩影。这个创新的节日中,国通拿出1亿的油票红包让市民和车主抢,吸引了数万车主每天都通过手机储存石油,“就像在淘宝上买东西一样简单”。

突破瓶颈 重新定义互联网产品经理

80后的许杰,是国通产品团队十几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其他都是比他小十岁以上的90后。他这个“老人”是如何带领一些“小鲜肉”创新发展的呢? 2003年,在中关村软件领域闯荡许久的许杰回到重庆,不过令他吃惊的是,当时重庆需要软件人才的企业少之又少,于是又外出闯荡,在此期间,他在成都带领的软件开发团队,负责了重庆电信最早的iTV互联网机顶盒的开发。 “在重庆互联网领域,真正的产品经理是很稀缺的。”2015年,许杰加盟国通产品团队,让他苦恼的是,组建一个真正的互联网企业产品团队是一件难事,大多数被冠以产品经理的人才,“偏科”现象极为严重,要么懂技术不懂市场,要么懂市场,但技术泛泛。 无奈之下,国通将眼光投向沿海城市,招来一群年轻有干劲的技术团队,在许杰的带领下熟悉市场,“补习”石油行业相关知识,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团队成为国内互联网+石油领域最具战斗力的团队。目前,团队10多个产品已开始申请国家专利。 据悉,针对重庆互联网人才奇缺的现状,为培养更多的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人才,今年3月,国通石油成立了国通学院,聘请全国知名的电商、专家作为国通学院的导师。 目前,国通石油的导师有57个,第一批“黄埔生”主要是国通内部学员,包括销售、技术、产品运营、人力资源、市场扩展等骨干,采取一对一的辅导,对预备骨干和新进员工进行传、帮、带,为重庆培养更多的、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创业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