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桌吃饭婆媳冷战 小伙愁:这冰该咋破?
12-21 07:12:0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一套两室一厅的温馨小屋,却被冷战中的老妈和媳妇,硬生生地被分成了两个家——这一周多来,27岁的秦洪回到家就感觉如坠冰窟,晚饭要连吃两顿,电视要两边陪看,但再小心翼翼,也打不破空气中凝固的尴尬……

老妈和媳妇陷冷战

昨日,记者在大石坝东原新新PARK见到了秦洪,他在附近一家装修公司从事设计工作,家住在冉家坝春风城市心筑小区。

秦洪说,这套两居室的房子是两家人共同购买的,去年12月,料理完因病去世的父亲的后事以后,老妈就搬来与小两口同住。但是让秦洪没想到的是,当两个自己在世界上最爱的女人住在一起后,竟然如此难处——老婆是独生子女,性格很有主见;老妈一直是家里的掌权者,习惯发号施令,两人经常在日常琐事中,因为意见不合而争执。

秦洪说,12月初,老妈在家里煮了一锅羊肉汤,媳妇回到家后却因为满屋羊膻味而抱怨,当晚,媳妇称最近上火一口汤都没有喝,老妈当场发飙,媳妇也不甘示弱,老妈最后撂下一句话:“以后就分开吃饭好了!”

从那天起,婆媳这场冷战拉开序幕。

尴尬的分家生活

秦洪说,以前二人吵几句嘴就会和好,这次两个人却出奇的固执,甚至开始了分家生活。

秦洪说,现在自己最害怕的是吃晚饭时间,以前晚饭由老妈掌勺,一家三口一起用餐。但那天以后,媳妇下班就带一堆外卖食品摆在茶几上开吃,老妈则在饭桌上摆好家常菜,而每桌上都摆着两副餐具,秦洪只好在饭桌上吃个半饱,又去茶几前吃点媳妇点的外卖,“还要没话找话地跟她们聊聊天。”

饭后,一家人也不再像以往一样,一起窝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而是只有老妈依然守在客厅,媳妇吃完饭就进卧室用ipad看剧,秦洪也只有两边跑来跑去,缓和气氛。

秦洪还控诉,现在家里洗个衣服,老妈和媳妇都要让洗衣机启动两次,“我的一双袜子,有次都因为这样分两轮才洗完。”

“夹心饼干”最痛苦

秦洪说,自己作为“夹心饼干”,两边陪笑,但其实心里特别尴尬和难受,多次试图调节矛盾,但她们都不买账,都表现出一副决不妥协的样子,“我连工作都在想这件事,难受死了。”

昨日,记者首先联系上了秦洪的妻子沈小姐,她在一家会计公司上班。她说,自从婆婆搬来以后,对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指手画脚,让她很压抑,就连她不愿意喝的羊肉汤都要逼自己喝,还用分开吃饭来威胁,自己这次就想用行动来抗议婆婆的强势。

随后,记者又通过座机联系上了秦洪的老妈郭阿姨,她今年51岁,她说,自己总觉得儿媳妇对自己不够尊重,而且常常不领自己的情,比如辛苦熬制的羊肉汤不喝,比如嘱咐加衣服无视,比如邀请一起散步不理,“干脆像现在这样,分开各过各的,可能还好一些。”

点评:冷战是一种精神暴力

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陈志林说,虽然婆媳都说,各过各的自由,但实际上,二人处在冷战当中,即便互相不说话,但在精神上,仍然处在一种对峙状态,属于精神暴力的一种,双方的心理都会受到伤害。

因此,建议早日结束冷战,免得相互之间的隔膜越来越深。建议秦洪向双方倾诉自己夹在两人冷战间的痛苦,再设计一个台阶,让两人能够缓和。此外,为了避免以后再发生冷战,让婆媳二人关系转好,可以试着从以下几点进行改变:1.不在同一时间发脾气;2.争执发生时提醒自己适当退让;3.每天至少赞美、关心对方一次;4.对对方的不满不要直接争执,可以通过中间人转述或是别的途径转达。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原标题:婆媳分桌吃饭 冷战家不像家 小伙愁惨,这冰该咋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