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今冬流感为何如此高发?
01-10 11:3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接种疫苗是最佳预防手段

流感来袭,老年人、孩子、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应该如何加强自身的防护?据介绍,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人感染禽流感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受污染的环境而获得。

人群普遍易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普通感冒

目前,正值流感高发期,很多人都“中招”了。但需要提醒的是,流感≠普通感冒,流感可能带来严重的并发症,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警惕流感的发生: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这些预防措施你都知道吗?

但市民也不用紧张,目前,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卫计委流感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近期流感具有快速高烧,不易退,退烧后再次发热;烧后转入咳嗽期,持续时间长;成人以咽部症状为重,伴头痛和周身不适等特点。

为此,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非疫苗的预防手段中,在流行的高峰季节,高危人群要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张庚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