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过大年丨旧金山老板给华人员工放假 湾区重庆人自办春晚
02-20 15:49: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勤劳的中国人遍布全世界,对于他们而言,春节这个团聚的节日有着无法言明的意义。随着中国和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逐渐增强,海外华人感受到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

“每年我们都会看春晚,就算只听着声音,也必须要在那个时间打开电视。”在旧金山当工程师的重庆人杨先生,在当地已经生活多年,如今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其表示,看春晚是当地华人家庭的春节必备“项目”,尤其是在当地的北方人。

downLoad-20180220155245.jpg

旧金山的华人数量很大,因此每到春节,除了在家看春晚,当地华人还会参加花样繁多的中国年游行和活动,参加的人数很多。“和日本的樱花节和爱尔兰人的节日属于同一类高规格的少数名族节日游行。”杨先生介绍道。

虽然春节在美国并不是法定假日,但在旧金山的一些公司,仍然会选择在春节期间给华人员工放假,或是允许华人员工请假或是回家办公,让华人员工与家人共享佳节。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华人还自豪地表示,“据说,旧金山市可能很快会通过设立中国年为法定假期!”

同时,旧金山的很多图书馆都会在春节期间,进行中国年的活动。“美国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统一图书馆系统,县下每个城市都有2-5个图书馆,图书馆里有很多资源活动。”杨先生介绍道。

今年,在旧金山当地图书馆San Mateo County Library举办的中国年活动,就以舞狮为主。

除此之前,当地的各地老乡会和校友会,也会进行自己的春晚活动。今年,在旧金山的重庆人,就在春节期间进行了重庆同乡会。

同乡会上,自然少不了重庆的特色美食,各家带上辣子鸡、凉面等食物,通过家乡味道找寻家乡记忆。另外,同乡会上还有十分中国味的表演,当然还有传统的抽红包。年味十足。

“可能真的是出门在外,有时候感觉在美国过年比中国还中国。”杨先生表示道,“因此家长们也会更加关注并积极参与,并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将这个文化传承给孩子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