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烟盒纸卖了1200元? 小小烟标为何受热捧
02-25 08:1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丁建敏先生收藏的烟标



近日,在较场口中兴路旧货市场,“巴渝故纸收藏社”店主杨均富的一枚上世纪四十年代出品的“华福”牌烟盒纸被一位市民以1200元的价格买走,引起了围观者的惊呼,“想不到抽完烟随手扔掉的烟盒纸竟然那么值钱,按克价算,比黄金贵多了。”其实,这个价格很稀松平常,单价过万元的烟盒纸早已屡见不鲜了。

小小烟标为何受热捧

其实,烟盒纸是一种老式叫法,在收藏界它有一个时尚的称呼,叫烟标,是卷烟商品的外包装和标识,通常由牌号、图形、警语、条码等要素组成,也是品牌价值的形象体现。烟标与邮票、火花、钱币等平面收藏一样,具有文化功能、美学功能、增值功能。许多读者知道邮票可以用来收藏和投资,被称为“国家名片”,而烟标,却是“民间名片”。烟标在题材上更加丰富多彩,包罗万象,邮票上有的内容,烟标大体都有,邮票上没有的,烟标也有,但其存世量比邮票少很多。

邮票的发行量动辄数千万枚,即便是炙手可热的1980年首轮生肖票“金猴”也有500万枚的发行量。而最“大路”的烟标,存世量也不过数万枚。在我国,有上亿烟民的庞大存在,在收藏心理上对烟标情有独钟,有大量的收藏潜在人群。一些文化学者、平面设计师、大学教师也从烟标的文史信息、装帧艺术中吸收到灵感,加入了收藏队伍,推高了烟标的人气和层次。在国内,许多个省市都有烟标收藏协会,定期举行鉴赏、交流活动。其中,以东三省烟协、华北五省市烟联、南京烟协、上海烟协最为闻名,每年都有数次大型的烟标交流活动,撑起了全国烟标文化收藏的半壁江山。上海还建立了烟草博物馆。在重庆,玩烟标的人数也不少。十年前,主城部分爱好者自发成立了烟标收藏联谊会,目前会员近百人,每月月末都有例会进行交流。还有很多爱好者闭门收藏,无法统计到实际人数。

烟标收藏增值幅度大

收藏烟标,不仅仅是一种情趣爱好,也是一种投资行为。许多爱好者对烟标的增值会更感兴趣。烟标进入市场交易也有20年了,全国各地都有交易市场,比如北京报国寺、上海城隍庙、重庆中兴路、成都文殊坊等旧货市场都有烟标交易。这20年来,许多烟标品种的每年回报率平均在25%以上,有的品种回报可达5倍以上。2005年,一枚文革时期由郑州卷烟厂出品的样板戏烟标“红灯记”市场价在400元至500元之间,2010年,市场价在1800元至2300元之间。2015年,在南京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烟标文化节上,上海藏家周国富手中的一枚九品左右的“红灯记”以5500元的价格被一位外地标友快速买下。2017年,这枚“红灯记”市场价格至少在8000元以上了。普通品种的价格也是呈增涨态势的。俗称“大路货”的条码卡标(大致出品于2000年之后),2013年单枚行情一般在0.2元至0.5元之间。2017年,行情基本在1元至5元之间了,一些少见品种的单枚价格已经卖到50元以上了。从时间上看,绝大多数烟标的经济价值都是历年递增的,只要价格到了底线,都可以入手补仓。当然,烟标浩如烟海,并不是装进篮子的东西都是好菜。

哪些烟标值得投资呢

如何买到烟标的“绩优股”呢?这是读者比较关心的话题。概括地说,一枚烟标的增值幅度大不大,值不值得投资可以从稀少程度、年代长短、史料大小、精美与否、品相优劣等几方面进行综合判断。

稀少程度是首要因素。物以稀为贵,奇货可居就是硬道理。如何判断一枚烟标的存世量到底少不少呢?这就需要玩家了解相关牌号的生产历史,熟知市场的交易信息,归根结底一句话:博闻广记,见多识广之后就能感知多寡的奥妙了。其次,史料大小是核心要素。不同时期,一些烟标承载了政治宣传功能,反映了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诸如抗战时期出品的八百壮士、复兴关、国军;解放初期出品的土改、新时代、抗美;文革时期出品的全国一片红、战鼓、红灯记等。这类烟标已经堪称现代文物了,是“绩优股”,属于高端收藏,需要较大的投资,但收益也会很大。以抗美援朝题材的烟标为例,大多数品种的增值空间巨大。2008年,一枚云南纸烟厂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出品的“抗美”牌烟标市场价格大致在1000元左右,2017年,这枚“抗美”标至少在5500元以上了,在市面上已很难见到,属于奇货可居了。其三,年代长短也很重要,是稀少程度的一个重要支撑。一般而言,年代越早的烟标,由于各种原因的消耗,存世量相对就越少,比如清末时期的烟标就比民国时期的存世量少,80年代的烟标就比90年代的存世量少。其四,精美与否也要考量。精美主要指的是烟标的图案和印制。许多烟标设计考究,选图精美,印制精良,具有较高的装帧艺术水准,往往集绘画、书法、篆刻、摄影于一体。不少烟标的主图选自大画家的名作,诸如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徐悲鸿的奔马、齐白石的醉虾、金梅生的嫦娥、王叔晖的仕女等,其艺术内涵自然令人喜欢。第五,品相优劣也较重要。无残破、无修补、无字迹,纸面干净的烟标具有更高的卖相和价值。这个道理不用多说。烟标与邮票有些类似,在品相的划分上有多个梯级,等级越高,价值越大;反之,等级越低,价格就会大打折扣。

总之,如果一枚烟标满足了上述要素中的任何一个都是值得投资的,如果满足了多个要素乃至全部要素,这样的烟标就可以称之为精品、珍品、罕品了,价值非常大,单价基本在数千元乃至数万元以上了。

作者简介

丁建敏,资深传媒人士、商标收藏达人、网店店主、自媒体写手,著有《烟云深处看流光》、《老丁的花花视界》等商标收藏文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