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香:飘散千年的香气
02-24 10:08:27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从草药、树脂到精油,随着香料种类的增加,熏香,从祭祀、养生到怡情,扮演着越来越丰富的角色。

1.webp.jpg

草药烟

上古开始,人们敬“天”,熏烧物体的烟雾直上云霄,在空中飘散,最适合担当沟通天地的媒介。

但熏烧何物颇费周章,普通的柴禾不能聊表对神灵的尊敬,动物皮骨烧起来气味不好闻,烟色浓黑又不好看,经过筛选,身上佩戴的辟邪草药拔得头筹。把药草晾干再切碎,往火盆里撒上一把,顿时升起一股青烟,伴着香味四散开来。

味道芬芳的熏烟草药不止一种,后来又演化出檀香、桂香等各种草木香,松散的香料粉粒不耐烧,也被整形成线香、柱香等紧固形状。

2.webp.jpg

香粉手间抖

永春篾香制作共有沾、搓、浸、展、抡、切、晾、染、晒九式,这种制香工艺是由唐宋时期移居福建的阿拉伯人蒲氏家族后裔引进、发展起来的。

传统手工制香九式

树脂

西汉时,张骞从西域带回香料龙脑,它不是晒干的草木碎片,而是龙脑香树的树脂,燃烧时只有少量青烟,香味却更深邃。

除了焚香祭祀,人们发现树脂熏香有安神醒脑的功效,于是,又被富贵人家用于养生保健。

到了唐朝,树脂熏香在民间已很流行,海外的熏香贸易越发发达,如鉴真东渡时,一次就带去了几十种熏香,让日本人也开始崇尚熏香。

12.webp.jpg

香事工具品类繁多,这些只是初级工具

精油

美好的气味是人类的共同需求,西方人不用熏烟来祭祀,但同样追求嗅觉的享受。16世纪,香水萃取技术发明后,西方人喜欢从花草中提取精油来熏香。

精油是液体,从外貌上看,透明、黏稠,理化性质跟油脂相近,不溶于水,易溶于酒精等有机物,所以,得名“精油”。

精油受热挥发产生香气,使用过程中并不见烟雾,所以,精油熏香的香炉也与东方迥异。器内加少量水,滴入几滴精油,下面蜡烛熏烤,香气释放发散。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国人参照酒精灯的原理,把酒精换成了精油,发明出即点即用的熏香灯。这种兼顾了蜡烛与熏香功能的小灯,成了人们制造浪漫氛围的重要道具。

13.webp.jpg

原标题:飘散千年的香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