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候鸟开州汉丰湖过冬 还有海鸥
02-24 08:28:11 来源:重庆日报

2018-02-24-0082.jpg

△几只绿头鸭在候鸟群中低空飞行。

重庆日报消息,每年的冬季,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开州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还吸引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冬季候鸟。碧波荡漾,湿地飞鸟,泛舟湖上,云雾缭绕,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飞鸟与城市”和谐共融的美丽画卷。

自2013年开始,开州在汉丰湖北岸乌杨坝区域实施了林泽工程,栽植落羽杉、水松、乌桕等耐水淹乔灌木79454平方米,这让汉丰湖湿地生态得到了较好的修复,为大量候鸟提供了栖息的环境。为了不让汉丰湖的生态环境受人居环境影响,保护好这群特殊的“客人”,开州区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汉丰湖库区流域的非法船舶进行了专项整治,渔政、水上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非法捕捞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在湖岸沿线定期清理非法搭建的钓鱼台,收缴网具等。2017年,开州区还启动了鸟类环境重建工程,通过多种方式,保护鸟类栖息地,汉丰湖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每年有约1万只左右、18个品种的越冬候鸟来汉丰湖栖息繁衍。今年汉丰湖还发现了全球仅存不到500只的极危鸟类青头潜鸭、6只中华秋沙鸭、6只短嘴豆雁和1只海鸥。

“这里青山绿水,鸟儿成群结队,城在水中央,湖在城中心,太美了。”每年的1月至2月,大批摄影爱好者和观鸟爱好者汇聚于汉丰湖,在这个最佳观鸟季节,欣赏湖光山色,拍摄候鸟展翅飞翔……

△摄影爱好者在拍摄越冬候鸟。

△成群越冬候鸟在湖上过着诗意般的生活。

△一只红嘴鸥在天空翱翔。

△越冬候鸟栖息地环境美丽。

△青头潜鸭。通讯员 黄亚洲 摄

△两只斑嘴鸭跟着一只绿头鸭飞行。

△执法者呼喊远处站在湖中心的钓鱼人。

△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日常巡湖,通过高倍望远镜观察越冬候鸟栖息情况。

△成群的越冬候鸟在湖面上晒太阳。

重庆日报记者 谢智强 通讯员 叶娟

原标题:渚清沙白鸟飞回 汉丰湖迎来大量冬季候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